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太阳能干化技术研究进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5-30 10:00: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随着中国污水处理率的提高,污泥产量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大量的污泥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并引起了二次污染。脱水污泥的有机物含量高,含水率也高达80%,使得污泥处置困难。污泥干化是实现污泥稳定化、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前提,是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方法之一。污泥干化是一个耗能过程。热泵辅助太阳能污泥干化可以降低干化能耗。本文总结了国内外污泥太阳能干化技术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基于太阳能蓄热和热泵辅助的污泥太阳能干化技术,并认为这是今后太阳能干化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关键词:污泥干化;太阳能干化;蓄热;热泵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步人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的 段,资源需求快速增长,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不可避免,以 牲环境指标的“高污染”和“高碳”为特征的“发展排放”.成 中国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 。由于中国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城市化人口的增加.污泥排 量越来越大㈣。由于技术、政策等原因,中国大部分城市污 污泥都是利用填埋处置方式,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泥 二次污染问题极为严重。高含水率污泥的大量填埋导致占 宝贵的土地资源,以致许多城市找不到填埋场。污泥渗滤 在许多地区成为地下水的污染源,填埋场成了蚊虫滋生 ,填埋气则成为大气的污染源。因此,污泥处理处置问题已 为中国无法回避、亟待解决的城市环境问题。北美、欧洲近 出台的政策都是鼓励污泥资源化利用,通过税收立法等政 进行调节,鼓励污泥干化为基础的污泥资源化利用.如美 、欧洲都建有大型污泥干化厂。在北美,污泥土地利用已经 替填埋成为最主要的污泥处置方式。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据美国环保署估计 后几十年美国6500个填埋场将有5000个被关闭。随着污 焚烧项目的停建,污泥焚烧比例也将下降至20%。在加拿 多伦多,污泥随着土地利用计划的顺利实施,自2001年起污泥100%土地利用。总体上看.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污 泥处理处置逐步转向资源化循环利用为主,焚烧逐步减少, 污泥填埋的比例正逐渐下降,甚至禁止污泥土地填埋。来源:科技导报

详情请见附件:污泥太阳能干化技术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