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一种新型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的设计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13 9:43: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针对目前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在应用过程中存在能耗高、氧利用率低以及膜污染严重、通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利用无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的优点和反冲洗原理,对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进行了改进,设计了一种新型反应器,并对这种反应器的优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分析发现该反应器不但具有无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的全部优点: 氧利用率高、能耗低、出水好; 同时在运行中具有低的膜阻力、保持高的膜通量,在延缓、防治膜污染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关键词:膜污染,无泡曝气,反冲洗,改进设计

膜生物反应器在废水处理中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特别在废水回用和占地有限的场合更是一项极具潜力的技术。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由生物反应器和膜分离组件组成。按照膜组件的设置位置,可分为分置加压式和一体抽吸式两类。根据膜在反应器中所起的作用分为分离膜生物反应器、萃取膜生物反应器和无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1]。由于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耐冲击负荷、出水好等优点,因此备受关注。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然而,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具有其与生俱来的缺点,比如氧利用率低、膜污染严重、通量下降、需要定期清洗等问题,严重妨碍了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在工程中的推广普及,也制约了其处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因此,膜生物反应器的推广应用关键在于解决膜污染和经济上是否可行的问题。当前人们主要从膜的制备、工艺运行以及生物处理技术等方面进行改进。通过研究总结目前防治膜污染、提高氧利用率等方面的措施,从膜生物反应器的优化设计方面对膜生物反应进行了改进,为膜生物反应器的改进提供一个新的途径。来源:科学技术与工程

更多内容参考附件:一种新型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