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活性污泥系统运行的调节与控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18 9:39: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废水生物处理系统运行管理的水平会极大地影响到处理效果。本文介绍了通过调节气──维持曝气池合适的溶解氧;水──保持匀质匀量地进水及合适的营养;泥──改善污泥的质量,维持系统中污泥合适的数量来达到系统长期稳定地达标运行和节省运行费用的目的。

关键词:废水生物处理 调节与控制 运行

从活性污泥法废水生物处理的原理中可以知道,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在人工供氧的好氧条件下,可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降解氧化成H2O、CO2、PO43-、NH3-N(或NO2--N、NO3--N)、H2S(或SO42-)等无机物,同时微生物可利用上述分解代谢中释放的能量,将分解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代谢产物合成为微生物的细胞,并以剩余污泥的形式排放出处理系统。为了强化活性污泥系统的处理效果,应使系统中的活性污泥微生物具有很强的氧化分解有机物的能力和良好的沉降凝聚性能,它们在进入二沉池后能很快进行泥水分离,使上清液作为处理后出水排放,沉淀下来的污泥回流入曝气池前端或以剩余污泥的方式排放以维持曝气池中合适的微生物数量。为了在氧化分解有机物速率极快的废水处理系统中维持好氧并使污泥在系统中维持悬浮状态,必须人工向污泥微生物提供足够的氧气(曝气)。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此外,在废水的水质、水量变化时,以及在工业废水处理中营养不足时,应采取适当的措施,使污泥微生物能获得充足的营养,以保持良好分解有机物的。来源:谷腾环保网 作者: 徐亚同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活性污泥系统运行的调节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