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技术处理丙烯腈工业废水的研究与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29 11:30: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丙烯腈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腈纶纤维、丁腈橡胶、ABS/SAN树脂、丙烯酰胺、己二腈和乙二胺等的生产. 在丙烯腈生产过程中.每生产1t丙烯腈就会产生约1.5t废水。该废水水量大、 组成复杂、氰(腈)化物含量高、毒性大、难以生物降 解.对该类废水的处理已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目前.对于高浓度丙烯腈废水的处理,国内主要采用焚烧法、加压水解一生化法、湿式氧化一生化法等。焚烧法处理最简单,应用最广泛。焚烧温度为850~1100℃.但该方法焚烧产生的高温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存在严重的能耗和二次污染问题。既浪费了大量能源,又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加压水解法因存在新鲜水耗量大、可产生酸碱二次污染、生化出水氨氮难以达标等.在国外已遭淘汰.湿式氧化法 需较高的反应温度和压力.该方法对设备材质要求高,投资大.催化剂的加入又会导致重金属离子处理问题,而且该方法反应产物氨氮的浓度非常高,会抑 制后续的生化处理(5-63 而作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 膜技术以其高效、节能、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在水处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针对目前丙烯腈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的不足.介绍了膜技术处理丙烯腈工业废水的研究现状.根据膜分离过程的特点.讨论了膜技术处理丙烯腈工业 废水的研究方向和发展前景。(来源:谷腾水网)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膜技术处理丙烯腈工业废水的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