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7-24 15:27: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泥处理是对污泌泥进行浓缩、调治、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的加工过程。

污泥处理技术有以下几种:

污泥处理技术:①污泥的直接土地利用

污泥土地直接利用因投资少、能耗低、运行费用低、有机部分可转化成土壤改良剂成分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一种处置方式,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可减少污泥带来的负面效应。林地和市政绿化的利用因不易造成食物链的污染而成为污泥土地利用的有效方式。污泥用于严重扰动的土地(如矿场土地、森林采伐场、垃圾填埋场、地表严重破坏区等需要复垦的土地)的修复与重建,减少了污泥对人类生活的潜在威胁,既处置了污泥又恢复了生态环境。

污泥处理技术:②污泥的卫生填埋

这种处置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污泥又不需要高度脱水,适应性强。但是污泥填埋也存在一些问题,尤指填埋渗滤液和气体的形成。渗滤液是一种被严重污染的液体,如果填埋场选址或运行不当会污染地下水环境。填埋场产生的气体主要是甲烷,若不采取适当措施会引起爆炸和燃烧。

污泥处理技术:③污泥的焚烧

湿污泥干化后再直接焚烧应用得较为普遍,没有经过干化的污泥直接进行焚烧不仅十分困难,而且在能耗上也是极不经济的。

以焚烧为核心的污泥处理方法是最彻底的污泥处理方法之一,它能使有机物全部碳化,杀死病原体,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泥体积;但是其缺点在于处理设施投资大,处理费用高,设备维护成本高,而且产生强致癌物质二恶英。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关于污泥处理技术的研究

一个关于油泥处理的研究于2004年在中国进行。添加生物添加剂的生物修复法和传统的堆肥进行对比。含油污泥和油污染的土壤取之于油田。干污泥的总碳氢化合物含量为327.7 -371.2 g•kg-1,和油污染的土壤的总碳氢化合物含量为151.0 g•kg-1。在运用添加剂之前,在污泥和土壤中添加不同比例的秸梗、木屑、沙子和纯油并混合均匀。这些污泥和土壤组分用来无控制处理和通过激活原有微生物处理。而在堆肥中,粪肥和木屑添加到污泥中,总碳氢化合物含量为101.4 g•kg-1。生物添加剂每2周用一次,而实验环境温度下持续56天。污泥每3天加水搅拌一遍。在添加3次生物添加剂以后,含油污泥和土壤中的总碳氢化合物含量降低46-53%,在激活原有微生物法处理后,总碳氢化合物含量降低13-23%,无控制处理则没有油的降解。通过堆肥,则含油污泥中总碳氢化合物含量降低了31%。上述现象表明,生物修复可作为一种有效同样经济的方法处理含油污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