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废水回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7-25 16:16: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电镀废水回用再利用的必然性

电镀生产被认为是环境污染源。事实亦确如此:许多电镀厂不断向大地、河流,大气排放出有害化学物质,如不加以控制,将严重污染环境。事实上,这种状况也限制了电镀行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治理电镀污染的总趋向是使电镀生产处于可控状态,特别是对其排放物的控制。这些排放物中往往含有贵重金属,浪费贵重金属就是浪费金钱。但除经济因素外,真正推动环保的驱动力是政府的重视。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立法,明文限定电镀排放物中有害物质的浓度和排放总量。

电镀废水回用是全国电镀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以目前水处理先进技术的应用,已经达到完全可以处理电镀废水回收利用的水平。依废水处理的工程不同而分成不同处理系统,还有很多的电镀厂的废水处理工艺落后,相对来说废水处理的工艺的落后以及处理成本费用比较高。在废水的处理成本上和废水排放量的限制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2 电镀废水回用的重要环节

电镀企业如何要把废水变成可用的资源,最主要注意以下两个重要的环节:

2.1水洗工序 为节约电镀清洗用水和减少污染,在水洗工序采用了更为合理的"一水多用"水洗方式,即联级逆流漂洗加反喷淋。比如在某铬酸硫酸粗化槽后有四个清洗槽,耗用相同的水量,采用联级逆流漂洗加反喷淋比逐级水洗方式其最后一级清洗水中化学品的浓度将被稀释1000倍。考虑到粗化槽温度会使其液面蒸发,则就有可能实现使几乎所有清洗水都用于补充粗化槽液面损失,从而达到零排放。在这种水洗体系中,由于水流缓慢可能产生泥渣,须配置过滤设施加以清除。镀槽后加一级回收槽可大大减轻槽液对漂洗水的污染,更利于漂洗水的净化和再循环使用。对每一种类型的清洗水做好分流的作用,充分的减轻废水处理站的处理成本;把轻污染的清洗水资源汇集一起;可以直接进行对这部分水资料的净化处理回收再利用。对有氰化废水、镍废水以及重污染的废水进过特殊废水处理后把其中有用的水资源再进行回收系统回收再利用。

2.2物质的再循环利用 如果电镀废水中金属离子种类单一且浓度很高,则物质的回收和再循环利用易于实现,经沉淀或蒸发即可得到一些简单的物质和对废水质物质的浓缩循环回用,如三价铬的氧化物、碳酸、电镀镍漂洗水。这样,电镀废水中的铬、镍金属离子就以一种新物质的形式被回收和再循环利用。减少废水的处理量和排放量,使电镀有价值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减少生产本和环境的污染。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 电镀废水处理方法的选择

在选择电镀废水会用处理工艺之前,应当对各种处理方法的效果、投资、占地面积、设备性能、原材料要求等方面有较为全面了解。电镀污水处理方法很多,但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因此,要取长补短,往往几种方法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因各电镀厂点生产情况不同、条件不同,电镀污水情况也不同。制订电镀污水处理方案时要根据本厂的镀种和实际情况,切不要照抄照搬。

例如:在处理氢氧化铜为主的沉淀物固液分离时,不能采用气浮法,应采用斜纹法;而在处理氢氧化锌和氢氧化铬时,应采用气浮法。处理方案应经过严格论证、完善,避免盲目投入,降低运转成本。选择污水处理方法的基本原则:

①污水经处理,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或可回用,不产生二次污染。

②对污水变化的适应性要强,如污水浓度、pH值及其成分变化等。

③处理过程中,化学药剂用量少、电能消耗少、运转成本要小。

④处理工艺可操作性好,处理性能稳定。

⑤处理机和土建设备(如:污水池等)之间要匹配。

⑥处理污水能连续运转,并能自动记录、自动检控。

电镀废水回用:电镀废水处理工艺比较

艺方法

建设

投资

工艺

流程

占地

面积

出水

水质

运   行   成   本

污   泥   数量

设   备   维   护  

工 艺 弱 点

离子

交换法

复杂

运行复杂 , 反冲废液产生二次污染需再处理,费用较高。适合镍水回用

污泥量少,回收价值高。

设备需经常检查维护,树脂费用较高。

操作复杂处理能力受限制

化学法

较复杂

一般

用电量大,加药剂较多,操作复杂,污泥量大,需操作人员多,成本高,通常为 4 元 / 吨

污泥量大,回收价值低,有害固废物处置费高。

设备受酸碱腐蚀大,维修量大,设备使用期短。

药剂费高,一级排放标准达标困难,特别是 Ni 、 Cu 。

膜法

最好

运行费用高,适保用纯漂洗水,水可以回用,

金属回收

需要专业人员 管 理

膜污堵严重膜更换成本高,需要完善预处理和 管 理

BM 菌法

简单

较少

较好

电量少,培菌费用低,菌废比 1 : 80-100 ,操作简单人员少,处理成本较低,通常为 2.5 元 / 吨。

污泥量少,回收价值高。

设备数量少,大部分工作在中性条件下,故障率低,维修简便。

培菌需加温,母菌培养较难。

CHA

生化法

简单

较好

培菌温度降低,气温 5℃ 以上不需加温,菌活性增强,菌废比提高至 1 : 100-150 ,处理成本 2 元 / 吨左右。

污泥量少,回收价值高。

设备数量少,大部分运行在中性条件下,故障率低,维修简便。

母菌培养较难

高级电化学

简单

设备运行成本 2.5 元线,可达到严控区排放指标。

污泥量少,废渣可回收

维护简单,仅更换电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