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工业废水中盐酸苯肼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7-27 16:27: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盐酸苯肼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主要用于染料、医药及农药工业,可生产色酚AS—G、药物安替比林、阳离子染料等。

关键字:盐酸苯肼,高效液相色谱法,工业废水

盐酸苯肼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主要用于染料、医药及农药工业,可生产色酚AS—G、药物安替比林、阳离子染料等。盐酸苯肼具有毒性且有致癌性,大鼠经E1半致死剂量LD50为188μg/g,人口服中毒剂量为0.2g,对环境及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因此控制工业废水中盐酸苯肼的含量.研究其分析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据报道,目前肼类物质的分析方法有气体吸收法、双安培检测法、分光光度法、离子对色谱法等,笔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苯肼,该方法操作简便,分析快速、准确。

1实验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

仪器:美国Agilent1200液相色谱仪,配多波长(MWD)检测器。

试剂:甲醇,色谱纯;盐酸苯肼、磷酸二氢钾、磷酸氢二钾,分析纯。水为二次蒸馏水。工业废水由江苏某化工厂提供。

1.2色谱条件

Kromasi—C18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V(甲醇):(8mmol/L KH2PO4+4mmol/L K2HPO4)= 35:65,波长235nm,流速1mL/min。柱温30℃。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3样品制备

对盐酸苯肼质量浓度≥100 mg/L的废水.过滤后须将其稀释到100mg/L以下进样;对盐酸苯肼质量浓度<100mg,L的废水,过滤后可直接进样。

1.4定性定量分析

采用标准物质的保留时间对样品峰定性.采用外标法用峰面积进行定量计算。依次配制不同浓度的盐酸苯肼标准溶液进行分析.以盐酸苯肼质量浓度(mL)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工业水处理)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部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工业废水中盐酸苯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