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厂污泥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1 14:16:5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造纸厂污泥属于生物固体废弃物,它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类有机质和氮、磷、钾等植物养分,又含有微量重金属和病原菌。根据这一特性,可将造纸污泥变成农用肥。其农用方法分为:污泥风干后直接作为土壤改良剂使用;污泥堆肥后作为土壤改良剂使用;污泥堆肥二次加工成有机复合肥使用。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最大限度的减少在造纸生产过程中污染的发生与排放,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综合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生产过程中水的循环使用,保持生态良性循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等,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科技支持。

国内已建成运行的城市污水厂来看,污水处理污泥工艺大体可归纳为18种工艺流程,见表1。

造纸厂污泥处理:(1)污泥浓缩

污泥浓缩主要是降低污泥中的空隙水,通常采用的是物理处理方法,主要包括重力浓缩法、气浮浓缩法、离心浓缩法等,它们的处理性能如表2所示:

表1 国内已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污泥处理工艺

序号

污泥处理流程

应用比例

1

浓缩池 → 最终处置

21.63%

2

双层沉淀池污泥 → 最终处置

1.35%

3

双层沉淀池污泥 → 干化场 → 最终处置

2.70%

4

浓缩池 → 消化池 → 湿污泥池 → 最终处置

6.76%

5

浓缩池 → 消化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9.46%

6

浓缩池 → 湿污泥池 → 最终处置

14.87%

7

浓缩池 → 两相消化池 → 湿污泥池 → 最终处置

1.35%

8

浓缩池 → 两级消化池 → 最终处置

2.70%

9

浓缩池 → 两级消化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9.46

10

初沉池污泥 → 消化池 → 干化场 → 最终处置

1.35%

11

初沉池污泥 → 两级消化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1.35%

12

接触氧化池污泥 → 干化场 → 最终处置

1.35%

13

浓缩池 → 消化池 → 干化场 → 最终处置

1.35%

14

浓缩池 → 干化场 → 最终处置

4.05%

15

初沉池污泥 → 浓缩池 → 两级消化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1.35%

16

浓缩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14.87%

17

初沉池污泥 → 好氧消化 → 浓缩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2.70%

18

浓缩池 → 厌氧消化 → 浓缩池 → 机械脱水 → 最终处置

1.35%

注:表中未注明的污泥均为活性污泥。

造纸厂污泥处理:

表2 几种浓缩方法的比能耗和含固浓度

浓缩方法

污泥类型

浓缩后含水率( % )

比能耗

干固体( Kw·h/t )

脱除水( Kw·h/t )

重力浓缩

初沉污泥

90~95

1.75

0.20

重力浓缩

剩余活性污泥

97~98

8.81

0.09

气浮浓缩

剩余活性污泥

95~97

131

2.18

框式离心浓缩

剩余活性污泥

91~92

211

2.29

无孔转鼓离心浓缩

剩余活性污泥

92~95

117

1.23

从表中可以看出,初沉污泥用重力浓缩法处理最为经济。对于剩余污泥来说,由于剩余活性污泥浓度低,有机物含量高,浓缩困难,采用重力浓缩法效果不好,而采用气浮浓缩、离心浓缩则设备复杂,费用高,也不适合中国国情。所以,目前国内推行将剩余活性污泥送回初沉池与初沉污泥共同沉淀的重力浓缩工艺,利用活性污泥的絮凝性能,提高初沉池的沉淀效果,同时使剩余污泥得到浓缩。国内污水厂对此进行了试验研究,表明这种工艺的初沉池出水水质好于传统工艺。因此,国内当前将重力浓缩法作为主要的污泥浓缩方法,图1为国内污水厂所采用的污泥浓缩方法情况。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由于国内经济状态和资金短缺,且污泥中有机物含量低,所以重力浓缩法仍然将是国内今后主要污泥减容手段。

造纸厂污泥处理:(2)污泥稳定

国内目前常用的污泥稳定方法是厌氧消化,好氧消化和污泥堆肥也有部分被采用,并且污泥堆肥正处于不断研究阶段,而热解和化学稳定方法或者是由于技术的原因或者是由于经济、能耗的原因而很少被采用。图2为上述几种污泥稳定方法在国内所占的比例。

造纸厂污泥处理:(3)污泥脱水

国内现有的污泥脱水措施主要是机械脱水,而干化场由于受到地区、气候条件的限制很少被采用。图3为几种污泥脱水技术在国内所占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