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肉类加工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15 14:32: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肉类加工废水含有大量血污、毛皮、碎肉、未消化的食物以及粪便等污染物,水呈红褐色并有明显的腥臭味,富含蛋白质、油脂,含盐量也较高。该类废水因受淡、旺季和生产的非连续性影响,排放量变化较大。为适应废水的以上特征,这里采用序批式活性污泥法进行处理。

肉类加工废水处理工艺:—SBR工艺

1、序批式活性污泥法简称SBR工艺,是近十几年来活性污泥处理系统中较引人注目的一种废水处理工艺。自20世纪80年代起,国外将此工艺逐步应用于工业化生产。近年来,国内对SBR工艺的应用也日益增多。从我国及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应用情况看,SBR是一种高效、经济、可靠、管理简便、适合于中小水量污水处理的工艺,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活性污泥法,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肉类加工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说明

废水经隔油池去除油脂后经格栅进入调节池,经提升泵进入水解池酸化水解后进入SBR反应池。污水进入反应池前,该池处于闲置状态,此时池内留有沉淀下来的活性污泥。污水注满后进行曝气操作,该池能有效地调节污水水质。曝气后,停止曝气动作,使混合液处于静止状态,进行泥水分离,沉淀时间为1.0-1.5h,沉淀效果良好。反应池中沉淀后的上清液流经接触池加药消毒后排放,留下活性污泥,作为下一个操作周期的菌种。当反应池内活性污泥过多时,排放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污泥经浓缩后定期运走,进行干化处理。浓缩池内上清液回流至废水入口。

3、间歇式活性污泥法处理肉类加工废水的特点:

SBR法的运行以序列间歇操作为主要特征。序列间歇有两种含义: 1〕在空间上是按序排列、间歇的,当废水连续排放时,SBR系统由多个反应器组成,废水连续按序列进入每个反应器,它们运行时的相对关系是有次序的,也是间歇的; 2〕在时间上也是按序排列、间歇进行的,一般一个运行周期包括进水-反应-沉淀-排水-闲置五个连续的阶段。 在一个运行周期中,各个阶段的运行时间、反应器内混合液体积的变化以及运行状态等都可以根据具体污水性质、出水质量与运行功能要求等灵活掌握。比如,在进水阶段,可按只进水、不曝气(搅拌或不搅拌)的限制性曝气运行,也可按边进水边曝气的非限制性曝气方式运行;在反应阶段,可以始终曝气,但若为了生物脱氮也可以曝气后搅拌,或者曝气搅拌交替进行;剩余活性污泥可以在闲置阶段排放,也可以在排水阶段或反应阶段后期排放。可见,SBR系统的运行控制非常灵活。与连续活性污泥法相比,SBR法具有如下特点:

1〕生化反应推动力大、效率高。

在SBR法中发生的过程是一典型的非稳态过程。底物和微生物浓度是变化的。在每个操作阶段,这种变化是连续的。但在阶段交替时,这种变化是不连续的。在运行中,虽然反应器内的混合液呈完全混合状态,但是底物和微生物浓度的变化在时间上是一个推流过程,并且呈现出理想的推流状态。反应器中的底物浓度,从进水的最高逐渐降解至出水时的最低,整个反应过程底物没有被稀释,过程推动力始终比完全混合反应高,因而比完全混合法所需的氧化时间和池容积小得多,通常为其1/3。

2〕污泥不易膨胀。

污泥膨胀是常规污泥法的主要弊端。在SBR法的整个反应阶段,不仅底物浓度高,而且浓度梯度也大,只有在反应阶段末进入沉淀阶段前,其底物浓度才与完全混合曝气池相同。从供氧状态来看,在进水和反应阶段,缺氧(或厌氧)和好氧状态交替出现,能抑制专性好氧菌的过量繁殖。因此,SBR法中限制性曝气比非限制性曝气更不易发生污泥膨胀。在SBR法中,因底物氧化速度快,在较短的停留时间内就能满足出水要求,而污泥龄短又使剩余污泥的排放速率大于丝状菌的增长速率,丝状菌无法大量繁殖。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耐冲击负荷,处理能力强。

SBR法虽然在时间上是一个理想的推流过程,但在空间上仍属典型的完全混合式。因此具有耐负荷冲击能力强的优点,而且由于SBR法在沉淀阶段属于静止沉淀,加之污泥沉降性能好,固液分离好,可以在反应器中维持较高的MLSS浓度。在同样条件下,系统MLSS浓度高,则F/M值就低,显然具有更强的耐负荷冲击和处理有毒或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能力。若采用非限制曝气运行方式,更能大幅度增加SBR法承受废水毒性和浓度冲击的能力。

4〕脱氮除磷效果显著。

SBR法在时间上的灵活控制,为实现脱氮除磷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它不仅容易实现好氧、缺氧(DO≈0,NOx- ≠0)与厌氧(DO≈0,NOx- ≈0)状态交替的环境条件,而且很容易在好氧条件下增大曝气量、反应时间与泥龄,来强化硝化反应与脱磷菌过量摄取磷过程,也可以在缺氧条件下方便地投加原污水(或甲醇等)或提高污泥浓度等方式,提供有机碳源作为电子供体使反硝化过程更快地完成;还可以在进水阶段通过搅拌维持厌氧状态,促使脱磷菌充分释放磷。

5〕SBR集厌氧(缺氧)和好氧两类特征各异的微生物于一体。可以充分发挥各类微生物降解污染物的能力和潜力。这些微生物在共生环境中互为调节、互相补充,即进行厌氧硝化又进行好氧分解。

6〕装置结构简单,节约费用。

SBR法处理装置的构成简单,反应池、水泵、配管的数目少,反应池的容积也比传统活性污泥法小。因此,反应池等的建设费用和水泵、配管检修的维护费都小。SBR法的主体设备,只有一个间歇反应器,它与普通活性污泥法相比,不需要设二次沉淀池。统计结果表明,采用SBR法处理污水,要比普通活性污泥法节省基建投资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