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炼油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15 15:42: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炼油废水处理:1、基本情况

炼油废水主要有含油废水和含碱废水 组成,水呈碱性,pH在7.5~8 0.含油在100~2OOmg/L。开展炼油废水处理成油田同注水的研究,将前者只在炼厂内部按技术要求,利用现有设施作简单预处理,然后输到油田污水站,与采出水混合处理后注入地下,将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具有社会效益。

炼油废水处理:2、炼油废水产生的机理与特点

炼油废水主要来自于原油的直接蒸馏、重质油的裂化与蒸馏以及某些馏分的精制等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一般是根据废水水质进行分类分流的,包括游离态含油废水、乳化油废水、冷却水、锅炉排水、含硫废水、含碱废水、含酸废水以及一些特殊化合物废水等。其特点体现在:

污水量大,废水组分复杂,有机物特别是烃类及其衍生物含量高,并且含有多种重金属。除一般有机物外,主要的污染物还有油脂、酚类、硫化物和氨氮等,其COD含量较高,难降解物质多,而且受碱渣废水和酸洗水的影响,废水的pH变化较大。粒径介于100~1000 nm的微小油珠易被表面活性剂和疏水固体所包围,形成乳化油,稳定地悬浮于水中,这种状态的油不能用静置法从废水中分离出来。而大于100μm的呈悬浮状态的可浮油,可以依靠油水相对密度差从水中分离出来。油类污染物排入水体后会形成一层分子膜,污染水体的水质,使水中溶解氧(DO)含量下降,并且生成CO2,形成H2CO3,使pH值下降,浊度增加。

炼油废水处理:3、废水的设计与处理

预处理。目前国内炼油污水预处理一般采用调节、隔油、两级气浮的工艺,其中两级气浮的一级气浮多为涡凹气浮,二级气浮为传统的溶气气浮。使用过程中涡凹气浮处理效率较溶气气浮低.要求传统的二级溶气气浮的除油效率更高.特别是在有冲击负荷的情况下。

生化和膜分离处理系统。目前国内含油污水生化处理与后续处理多采用A/O生化一混凝沉淀一曝气生物滤池的处理工艺。本工程采用水解酸化、一级好氧、中间沉淀、二级好氧、膜分离的组合生化处理工艺。其中一级好氧采用完全混合式活性污泥法,二级好氧采用延时曝气法。

除臭装置。采用催化氧化法处理污水各处理构筑物、设备产生的恶臭气体。该除臭工艺具有以下优点:全周期稳定运行且除臭效率高。适应于脱除各种气体污染物。对气体温度、湿度、流量的变化以及污染物浓度、种类变化始终保持稳定的脱除效果,可适应炼油厂临时停车、污水处理场公用工程系统的故障、原油性质变化、间歇性排放气体等导致的气体污染物浓度和组成的变化。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炼油废水处理:4、主要处理设备和构筑物

调节罐:调节罐采用钢制立式固定顶罐,在罐内设置浮动环流收油器,以加强除油效果。

气浮设备:斜板溶气气浮设备为成套设备,包括气浮装置本体、溶气水泵、溶气罐、刮渣机和刮泥机及控制柜等。

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池为钢筋混凝土半地下式结构,池内设潜水搅拌器。

一级好氧池:一级好氧池采用钢筋混凝土半地下式结构。

中间沉淀池:中间沉淀池采用半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平流沉淀池,沉淀时间要不少于3小时。

膜池:膜池采用钢筋混凝土半地下式结构,为了保证膜系统具有良好的出水通量。能持续、稳定地出水,系统中设有水反洗、化学反洗及化学清洗系统。

除臭装置:本工程污染气体主要为微量烯烃、苯、甲苯、挥发酚、氨气、硫化物、恶臭等物质。设计采用离心引风机将污染气体引到尾气净化处理装置进行集中处理。臭气经处理后,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