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石化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18 11:05: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  以某石化企业的二级处理的出水为研究对象,采用三元微电解—Fenton 氧化工艺对其进行深度处理,使其达到循环冷却水水质标准。通过正交试验考察了微电解最佳操作条件,单因素试验考察了Fenton 氧化最优条件。微电解—Fenton 氧化组合工艺深度处理石化废水的试验结果表明,该工艺可使COD、SS 及浊度得到较好的去除,出水水质达到了循环冷却水的用水标准。

[关键词]  三元微电解;Fenton 氧化;回用处理;石化废水

废水回用是节水减排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内容,随着水资源的日趋紧张及水费的持续上调,废水回用不仅具有重要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其经济效益也必将进一步地体现出来。废水处理与回用的潜力巨大,寻求高效率、低成本的废水深度处理工艺是目前废水资源合理利用研究的热点问题。目前微电解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越来越广泛和成熟〔1-2〕。Fenton 氧化法主要是利用H2O2对有机物的强氧化作用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3] 。笔者采用三元微电解—Fenton 氧化联合工艺对石化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实验,以某石化企业二级处理出水为研究对象,用正交试验法考察了微电解单元的影响因素,用单因素试验法考察了Fenton 氧化单元的影响因素,探讨了微电解与Fenton 氧化法联合深度处理石化废水的实际效果,使得处理后出水达到循环冷却水水质标准的要求。

1 实验部分

1.1 实验水样及材料

实验材料:铸铁屑,粒径主要集中在1~3 mm;铝屑,粒径主要集中在1~5 mm;颗粒活性炭,粒径主要集中在3~5 mm;FeSO4•7H2O,分析纯;H2O2,质量分数为30%,分析纯。

实验水样:某石化企业供排水厂二级处理出水水质及回用水水质标准见表1。(工业水处理)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部分:三元微电解—Fenton氧化工艺回用处理石化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