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级氧化/协同混凝处理焦化废水生物出水的试验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19 10:00: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本文对高级氧化/协同混凝处理焦化废水生物出水的方法进行了试验研究,在综合考虑经济性和去除效果的前提下,提出了反应的最佳条件。结果表明高级氧化/协同混凝处理后出水可达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其处理成本相对较低,有可推广的价值。

关键词:焦化废水 高级氧化/协同混凝

1焦化废水的治理现状焦化废水是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高COD高氨氮、难降解的有机含酚废水,如果直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我国是煤炭生产大国,焦炭产业一直在我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焦化废水的处理研究也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但由于其成分复杂,杂环及多环类物质含量多、毒性大,以及国家对焦化废水排放水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焦化废水的达标排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国现有的焦化废水处理技术主要是采用传统的A/O或A/A/O生物处理法结合混凝沉淀或者活性炭吸附等后续处理法。各类研究表明,即使生物处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也很难实现焦化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故有效的后续处理技术是焦化废水处理过程中关键的组成部分。

2试验内容

2.1水样来源焦化废水取自某焦化公司经生化处理系统(A/A/O)之后的二沉池出水作为本试验所用水样。(表1实验水样的水质和处理后指标)项目 浓度 处理后指标 焦化直接排放标准 COD 150-270mg/l 50mg/l 100mg/l 氨氮 2-15mg/l — 15mg/l 色度 200-300倍 35倍 50倍 由表1可以看出,经过生物处理后,氨氮已经达到污水排放的二级标准,后续处理主要是解决COD和色度的达标排放问题。

2.2试验方式 2.2.1主要试剂 BMT-A、氧化助剂、碱性铁盐、聚丙烯酰胺(MW300万)。

2.2.2试验方法(1)高级氧化/协同混凝试验:高级氧化试验中,在混凝反应器中投加不同量的氧化助剂,用电动搅拌器搅拌5min后静置澄清,控制反应时间;协同混凝试验中,加入碱性铁盐并搅拌,4min后加入絮凝剂聚丙烯酰胺并持续搅拌至5min。电动搅拌器搅拌1min后静置澄清,控制反应时间,取上清液进行COD、色度检测。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2.3分析指标及方法 COD:采用美国HACH公司的COD快速测定仪色度:采用标准目测比色法(GB 11903—89) 3试验条件试验(略)最佳工艺条件:从上述实验结果可知,高级氧化/协同混凝理焦化废水生物出水的推荐反应条件是:氧化助剂投量为300mg/L,BMT-A投加量为1500mg/L,碱性铁盐投加量为500mg/l,聚丙烯酰投加量为4.5mg/L,反应时间为15min,pH=3。最终COD50mg/l,去除率可达75%,色度可以降为35度,出符合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标准。显然,采用高级氧化剂/协同混凝处理的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4经济性分析一般焦化的后处理工艺是混凝-陶粒过滤-活性炭吸附,处理成本约为5-8元/m3水。其他一些小型焦化厂虽混凝后处理成本很低,但出水均不能稳定达标。本工艺综合药剂成本约2-3元/m3,故采用高级氧化/协同混凝处理焦化废水生物出水的后处理工艺有一定的应用前景。(谷腾环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