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井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20 11:15: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井水处理包括井水净化和井水增压,关于井水处理,不同井水情况不一样,比如黄土高坡的地下水普遍含氟过高,卡斯特地貌的地下水普遍含钙过高(俗称硝),还有一些竟是含铁锰过高,各地情况差别很大,处理方式也大相径庭。总之处理必须要有针对性,事前应该进行水质化验,然后根据化验结果进行针对性的净化处理。

井水处理主要是为了去除铁锰、氨氮、泥沙、水垢等有害物质,使经过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目前地下水、井水处理主要是除铁锰,因为在我国,地下水中铁锰含量偏高相当普遍,远远超过生活饮用水标准(Fe≤0.3mg/l,Mn≤1mg/l),除铁锰主要采用曝气加过滤,过滤用的过滤介质通常用石英沙、锰沙,后面再经过活性炭及精密过滤器进行过滤,经处理后,水质基本上能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除了上面去除水中超标矿物质外,通常还要对井水进行除浊净化,这方面选用物理过滤的方式较好,初级过滤可选用砂缸过滤,中级过滤可以选用PP棉芯、陶瓷芯过滤,更深一级过滤可选用中空超滤过滤,精度可达0.01UM,细菌病毒都能过滤掉。

1、含锰井水处理:将含铁(锰)井水经曝气后,水中铁(锰)开始氧化,当水流经锰砂或特制石英砂滤层过滤时,由于滤料的化学作用及滤料表面的铁(锰)细菌(多芽孢锈菌、含铁嘉氏铁杆菌、单细胞铁细菌及锈色披毛菌等)的生物化学作用,在滤料层中开始发生生物化学反应、接触氧化反应及物理截留吸附等作用,这些过程的共同作用可大大加快水中铁(锰)的氧化、固化和去除,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其主要反应如下:
Fe2++FeO(OH)→FeO(OFe)++H+
FeO(OFe)++O2+H2O→FeO(OH)+H+

接触催化除铁采用石英砂或天然锰砂作滤料,接触催化除锰主要以天然锰砂滤料为主。
除铁锰装置,主要用于矿泉水,纯水预处理除铁锰沉淀,以及在地热工程和游泳池工程中的前期水处理除铁锰等。除铁(锰)装置,普遍适用于一般井水处理中除铁、除锰。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对于含悬浮物较多的井水,这种水中含有较多煤粒、岩、粉、等悬浮物,一般呈黑色,但其总硬度和矿化度并不高。悬浮物的主要特性是在动水中呈悬浮状态,但在静水中可以分离出来,轻的上浮,重的下沉。根据悬浮物的特性,对工业用水净化处理常用的主要方法有混凝、沉淀。混凝是水处理工艺中十分重要的环节。选用混凝剂的原则是产生大、重、强的矾花,净水效果好,对水质没有不良影响,价格便宜,货源充足。常用的混凝剂为铝盐和铁盐混凝剂。混合过程是让药剂迅速而均匀地分散到水中,应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与原水均匀混合,使水中的全部胶体杂质都能和药剂发生作用。原水加混凝剂后,经过混合作用,水中胶体杂质凝聚成较大的矾花颗粒,在沉淀池中去除。在经过快滤和消毒处理后也可达到饮用水标准。

在我国,常用的井水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沉淀物过滤法
(二)硬水软化法
(三)活性炭吸附法
(四)去离子法
(五)逆渗透法、反渗透法
(六)超过滤法
(七)蒸馏法
(八)紫外线消毒法
(九)生物化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