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化油污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21 15:36: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乳化油污水是机械加工业和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排放的一种较难处理的含油污水。因其中含有表面活性剂使油成为乳化液,油滴粒径极微小(一般小于10μm,大部分为0.1~2μm),在动力学上具有较强的稳定性,通常较难处理。乳化液中有机物含量很高,CODCr在通常为几万mg/L,其成分不仅仅是乳化油污水,还含有大量表面活性剂和其他添加剂。

乳化油是用矿物油、乳化剂(如石油磺酸钠、磺化蓖麻油等)及添加剂配制而成。因为油不溶于水,为了使两者混合,所以必须加入乳化剂。乳化剂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它的分子是由极性基团和非极性基团两部分组成。前者亲水,可溶于水;后者亲油,可溶于油。把油在水中搅拌成细粒时,乳化剂分子能定向地排列吸附在油水两界面上,把油和水连接起来,使分离的细粒不再因凝聚而浮游在水中,成为浮浊液。乳化液中含乳化油污水少,即浓度低的(如浓度为3%~5%),冷却和清洗作用较好,适于粗加工和磨削;浓度高的(如浓度为10%~20%),润滑作用较好,适于精加工(如拉削和铰孔等)。

目前常使用的乳化油污水除油方法有多种(如隔油、离心、破乳、浮选、粗粒化、电解等),但这些方法都有其局限性,实际应用中通常是二三种方法联合使用,如盐析—气浮—吸附、破乳—混凝—气浮、隔油—微絮凝等。这些工艺在实际应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除油效果,一般出水中油的含量为几十mg/L,但CODCr仍较高(几百至几千mg/L),不能满足排放标准的要求。通常物化处理出水还需进行后续处理,后处理通常采用物理化学法(吸附、膜分离、纳滤等)和生物氧化法等手段。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根据乳化油的性质,进行乳化油污水的处理需经过二个步骤:

(1)破乳剂油;

(2)水质净化去除表面活性剂等物质。

破乳方法种类较多,有盐析法、乳酸法、凝聚法、顶替法、高压电法、吸附法等等。一般常用的采用盐析凝聚混合法,现介绍如下:

在乳化液中加入电解质,电解质的离子在乳化液中发生强烈的水化作用即争水作用,使乳化液中的自由水分子减少了,对油珠产生脱水作用,从而破坏了乳化油污水油珠的水化层,中和了油珠的电性,破坏了它的双电层结构,因而油珠失去了稳定性,产生凝聚现象(电解质一般分为二、三价的钙、镁、铝等盐类)。加入混凝剂,则加快起到油水分离的目的。

在实际使用中,应注意调整水的pH值,将pH值调整为8.5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