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油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21 16:23: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船舶上污油水的主要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含油压载水

油轮卸完油后,为确保安全航行和提高推进器的效率,需在货油舱内或压舱内装一定量的水,装入的水和附着在舱壁上的粘油混合就成了压载污油水。一般压载水占该轮载重量的25左右,含油量3000毫克/升左右。压舱水中间层平均含油量一般为12~l5毫克/升。由于压载水的排放有一定的时限,因此来源极不均匀。显然,清洁压载水和专用压载水不含有污油。

(2)含油洗舱水

油船进厂修理或更换运油品种必须清洗货油舱。采用高压水清洗船舱产生的污油水称为船舶洗舱污油水。洗舱水的水量一般为该船载重量的20%左右。洗舱水含油量一般为15000毫克/升左右。洗舱水中层油浓度为30~130毫克/升。很显然,采用原油洗舱技术洗舱不产生上述大量的污油水。

(3)机舱水

船舶机舱水是由于机舱内各种阀件和管路中漏出的水与轮机在运转过程中诵出的润滑油、燃烧油等混合在一起的污油水。机舱水年水量一般为该船总吨位的10左右。水质较为复杂,它是多种油类的混合物含油量一般在5000毫克/升左右。机舱水中层平均含油量为250毫克/升左右。

对于污油水处理方法,我们目前主要的技术有以下几种:

1:经污油水 处理装置处理后排出的油污可以进入焚烧炉焚烧,或通过通过国际通岸接头至码头接受设施,在港口外可以排至接受船。

2: 按照MEPC.107(49)决议对污油水处理设备技术条件的修改,原来普遍采用的重力法分离污油水技术已不能满足处理含表面活性剂的C类试验液的要求,因此,需对污油水处理设备进行改进,在重力分离的基础上采用超滤、膜分离、化学破乳等方法以处理乳化状态下的污油水。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根据船舶产生的污油水量的多少,一般可以在动力舱设置污油水处理装置,以处理舱底含污油水。根据舱室的大小、机械设备数量、舱室分布情况,可以设单个舱室的污油水处理系统,也可以将全船污油水通过输送泵统一收集在污油水贮存舱内,再通过污油水处理装置集中处理,经处理后排放的污油水满足《73/78防治公约》的要求,排放水的含油量不大于15ppm。通过油份浓度计监测排出水的含油量,当含油量超过排放标准时,将不合格的水返回舱底继续处理知道合格。

4:考虑到污油水对水域污染的严重性,及时经过污油水处理装置处理后的排放水达到国际排放标准,在部分水域、港口将来也会受到排放的限制,可以将舱底污油水通过国际通岸接头至码头接受设施,在港口外可以排至接受船。

5:污油水处理及排放:
a. 污油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b. 在限制水域不处理排至接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