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中水回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22 14:05: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面对排污标准的不断提高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愈来愈高外,经济的持续增大、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水资源的匮乏,将导致水价格的提高,因此,研究开发新兴的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及治理技术势在必行。

集成膜工艺应用印染废水中水回用,不仅能降低去除水中残存的有机物和色度,还能脱除水中无机盐,越来越多的工程案例表明膜集成工艺是印染废水中水回用上最具有可行性的技术。以UF+RO为主体处理工艺,结合耐氯RO膜和能量回收技术,以其高的运行安全性和较低的运行费用,将成为极具发展前景的节能环保的废水深度回用技术。针对达标排放和纳管排放的印染废水,天创公司在大量工程实践与试验研究基础上,结合印染企业“节能减排回用”要求,天创公司建立了几套完善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实现废水的回用率达到60%左右。

废水类型

水质类型

推荐工艺

备注

二沉池出水

达标

预处理 +UF+RO/NF

适用占地面积小企业

达标

预处理 +RO/NF

适用占地面积大企业

不达标

MCR/MBR+RO/NF

若采用其他传统工艺还需要进一步进行预处理

无任何处理系统低浓度废水

不达标

MCR/MBR+RO/NF

若采用其他传统工艺还需要进一步进行预处理

预处理 +UF+RO/NF

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工艺

针对达标排放和纳管排放的印染废水,天创公司在大量工程实践与试验研究基础上,结合印染废水“节能减排回用”要求,天创公司建立了几套比较完善的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工艺。

一、砂滤+UF+RO/NF处理工艺

1. 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处理后,降低废水中的CODcr、废水中的悬浮物、浊度,进入超滤处理系统,去除更小的悬浮物、浊度和色度后在进入后续的RO/NF处理系统,截留废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污染物的分离和浓缩,使出水达到生产回用水水质要求。

二、预处理+RO/NF处理工艺

1 .印染废水经过生化或物化传统工艺处理后,经过二沉池出水(出水水质较好),废水中的悬浮物、CODcr得到有效处理后。二沉池上清液经过滤池或高效沉淀技术进一步去除废水中悬浮物和浊度,使出水SDI达到<5的要求下,在进入后续的RO/NF处理系统,截留废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污染物的分离和浓缩,使出水达到生产回用水水质要求。

印染废水中水回用预处理系统:本系统采用砂滤池、快滤池或高效沉淀技术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和浊度,是出水SDI达到<5的要求。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三、MCR/MBR+RO/NF处理工艺

1. 印染废水经过传统工艺处理后或者低浓度废水未经过处理后,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悬浮物的浓度较高,通过MCR或MBR处理技术,降低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悬浮物,进入后续的RO/NF处理系统,截留废水中的污染物质,使出水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

膜-生物反应器工艺(MBR工艺)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处理技术。它利用膜分离设备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质截留住,分离出清水,实现生化反应与清水分离同步进行,省掉二沉池。

MBR紧凑简洁单元结构特别适合于处理成份复杂、污染物浓度高的印染废水。

MBR工艺的优点: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好、污泥少
水力停留时间短、占地面积小
易清洗、易更换、运行稳定、运行成本低
耐冲击能力强、COD和色度去除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