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钒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23 10:11:3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含铬、钒废水主要是五氧化二钒生产过程中的五氧化二钒沉淀分离尾液。当所用原料含有铬时,尾液中除含钒约50~10omg/L外,还含Cr6+约100一250mg/L,pH值为1.8~2.5,水温约80℃。含钒废水主要是五氧化二钒沉淀分离的尾液。

钒是一种重要的合金元素,主要用于钢铁工业。含钒钢具有强度高、韧性大、耐磨性好等优点,因而广泛应用于机械、汽车、造船、铁路、桥梁等行业。钒在自然界分布很广,但钒的成矿条件非常复杂,通常伴生在钛磁铁矿、含钒热液矿脉、风化堆积残留矿、含钒铁矿、含钒磷矿等矿床中。目前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提取钒,其生产的废水和废渣中都会含有一定浓度的高价钒,并且在提钒生产中。硫酸铵、碳酸钠、硫酸钠、氯化钠和硫酸等化工原料的利用率低,因此产生的污染物种类多、毒性大、排放量大、危害重。在我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一1996控制指标中,钒、铬、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对于含钒废水处理主要集中在提取重金属钒、铬和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这两方面。本文将从这两方面来研究含钒高浓度氨氮废水的处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国内外对含铬酸性含钒废水处理,一般采用以下两种工艺:其一,主要以回收废水中的钒为目的的离子交换工艺,回收后的母液中,含有大量的铬和硫酸钠等成分,废液需再次处理石则废液排放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二,以处理达标排放为目的的还原、中和工艺。对于还原、中和工艺:德国鲁奇公司采用硫酸亚铁还原一氢氧化钠中和法,德国蒂森公司采用SO2还原-碳酸钠中和法,意大利艾姆科公司采用硫酸亚铁还原-石灰中和法。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结合攀钢生产实际,经综合分析比较,三氧化二钒车间含钒废水处理系统采用硫酸亚铁还原-石灰中和法。V2O3废水处理站由调节池、废水泵房、还原槽、中和槽、浓缩沉淀池、过滤器、压滤间、化验室、石灰乳制备系统等部分组成。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含钒废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