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涂料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23 16:19: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涂装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除油脱脂废水、表调磷化废水、电泳废水、喷漆废水等,除油脱脂废水的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COD、SS、PH;表调磷化废水 主要含SS、磷酸根、及金属离子;电泳废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含有大量高分子有机化合物、表面活性剂、低分子溶剂、颜料等;喷漆废水含有大量的低分子有机溶剂、细小漆渣等。因此涂料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差,处理难度较大。对涂料废水处理,传统的方法是直接对混合废水进行混凝处理,治理效果不理想,出水水质不稳定,较难达到排放标准。

一、涂料废水来源

(1)设备、生产场地的洗涤。涂料生产中需要洗涤的设备较多,如调漆缸、过滤器及过滤介质、贮罐、贮槽,尤其是生产水性涂料,设备清洗更加频繁。生产、运输、贮存场所物料的跑、冒、滴、漏或意外事故都需要清洗。这部分洗涤水是涂料废水的主要组成部分。
溶剂型涂料生产过程中,不允许用水洗涤设备,所以正常情况下,洗涤废水很少。

(2)工艺废水是生产过程中发生物理化学反应而产生的废水。涂料生产的工艺废水较少,主要是在树脂反应中产生的,如醇酸树脂废水,氨基树脂废水。另外还有精制植物油时产生的漂油废水。但该类废水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CODcr 可高达20000~50000mg/L。

2 水污染物主要成分

涂料废水为涂料工业的首要污染物。由于各企业产品种类不同,废水组成性质不同。

对于一般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废水中含有颜料、填料、树脂、溶剂、矿物油、植物油及起皂化物、助剂、碱等物质。油基型涂料生产废水由上述污染物形成悬浊态废水;水基型涂料生产废水由于有亲水树脂胶体存在,废水中的胶体吸附大量带电离子使胶体之间产生电性斥力而不能互相黏结,故废水呈溶胶态,对涂料废水处理要根据水质决定处理方法。

二、涂料废水处理方法

物理化学法作为涂料废水的预处理或单一处理手段,在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和颜料色素等物质以及固体物质和重金属等方面效果十分显著。

(1)混凝法

混凝法是工业废水处理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可用于涂料废水处理,主于去除废水中细小悬浮物及胶体颗粒,降低废水的浊度和色素。它既可独立作为一种处理方法,又常与其他方法配合使用。屈光远等以碱性氯化铝作絮凝剂,聚丙烯酰胺作助凝剂,对进入调节池的废水进行了混凝—气浮处理,取得了满意效果。韩蕴华等采用水溶性羧甲基壳聚糖作絮凝剂对涂料废水处理进行絮凝试验,研究发现,这种絮凝剂的用量仅为化学絮凝剂用量的1/20,且受pH值影响极小,受温度影响不大,同时絮体形成迅速,具有无毒、无二次污染、使用简便等特点。在间歇式生产水溶性涂料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清洗废水,约占排放废水总量的65%。针对清洗废水中的固体颗粒浓度变化大这一特点,Jewell等研究其浓度与混凝剂最佳投加量的关系,可避免因过量投加所造成的毒性和低效,或因投加不足造成大量废水的产生。

然而,传统的沉淀法或气浮处理工艺只是把固形物分离,而没有充分发挥这些絮凝沉淀物的过滤吸附作用。何雪光等选用了一种高效污水净化设备,可以使污染物与絮凝剂反应后生成的絮凝沉淀物进一步形成吸附过滤流化床,从而使进入的废水达到一般混凝反应之后的固液分离效果,过滤和吸附净化处理效果与活性炭相同,有效降低了后期的生化处理负荷。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气浮法

涂料废水中含有相当比例的易挥发成分和油类,涂料废水处理可以采用气浮处理,即通过高度分散的微气泡作为载体,粘附废水中的悬浮物,使其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到水面或利用絮凝剂的絮凝作用以实现固液分离。应用气浮法可使废水中悬浮物去除率达到65%,CODCr和生物耗氧量(BOD5)去除率均在50%以上,可以作为均质后一级处理。

(3)萃取法

萃取法是利用特定溶剂与废水充分混合接触,使溶于废水的某些污染物重新进行分配而转入溶剂,然后将溶剂和萃取后的废水进行分离,从而达到净化废水的目的。针对高浓度涂料废水,王菊芳选用二甲苯萃取,以硫酸酸化破乳,废水中CODCr去除率达85%~95%,预处理效果十分显著;并且回收了废水中绝大部分的有机物,萃取剂亦可回用。经过预处理后的有机废水与其他废水汇合,依次进行焦炭吸附、气浮、电解、氧化塘的处理,净化效果更好。

(4)吸附法

吸附法是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剂的表面吸附废水中的一种或多种污染物,达到废水净化的目的。刘石彩等对涂料废水原液进行粗吸附和絮凝沉降后,采用复合配比的活性炭进行处理,用静态吸附和动态吸附相结合的方法,使涂料废水处理后达到工业废水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