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啤酒废水处理方法有哪些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9-17 14:57: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啤酒工业废水主要含糖类,醇类等有机物,有机物浓度较高,虽然无毒,但易于腐败,排入水体要消耗大量的溶解氧,对水体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啤酒废水的水质和水量在不同季节有一定差别,处于高峰流量时的啤酒废水,有机物含量也处于高峰。国内啤酒厂废水中:CODcr含量为:1000~2500mg/L,BOD5含量为:600~1500mg/L,该废水具有较高的生物可降解性,且含有一定量的凯氏氮和磷。

啤酒废水按有机物含量可分为3类:①清洁废水如冷冻机冷却水,麦汁冷却水等。这类废水基本上未受污染。②清洗废水如漂洗酵母水、洗瓶水、生产装置清洗水等,这类废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③含渣废水如麦糟液、冷热凝固物。剩余酵母等,这类废水含有大量有机悬浮性固体。

一、啤酒污水处理工艺

啤酒废水处理方法有哪些 1

 图1 处理工艺方案1

该处理工艺是轻工部设计院为代表的推荐采用方案,细格栅起初步的固液分离作用,故不设初沉池;酸化池中设填料,为细菌提供呈立体状的生物床,把水中的颗粒物质和胶体物质截留和吸附,同时在水解细菌作用下,将不溶解性有机物水解为溶解性物质,在产酸菌协同作用下,将大分子物质、难于生物降解的物质转化为易于生物降解的小分子物质。物化法中选用加药反应气浮池的理由主要为三点:一是悬浮物等去除率高,普通沉淀池去除率仅为30%左右,竖流式沉淀池为40%~50%,而气浮可达80%~90%;二是气浮污泥含水率为97%~98%,气浮排渣可直接进行脱水处理,而其它沉淀池的污泥含水率达99%以上;三是气浮池气浮水力停留时间短,约30min左右,而其它沉淀池的水力停留时间1.5~2h,故气浮池体积小,减少占地面积。但气浮处理需要增设一套空压机、压力溶气罐、回流水泵等组成的辅助系统(图1中未绘出),操作管理相对较复杂。
微生物所需要的营养,主要为碳水化合物、氮化合物、水、无机盐类(氮和磷)及维生素。通常要求BOD∶N∶P=15∶5∶1,为满足此要求,故在接触氧化池前投加氨氮。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啤酒废水处理方法有哪些 2处理工艺方案2(见图2)

处理工艺方案2与处理工艺方案1在主体处理系统上基本上是相同的,都是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和气浮池,主要不同点:一是高浓度污水先采用UASB(上流式厌氧污泥床)预处理后再进入低浓度污水调节池,进行主体处理系统;二是主体处理系统调节池前增设了沉砂池和分离机(高浓度污水预处理系统中调节池前也增设了沉砂池和分离机)。 

 图2 处理工艺方案2

该工艺用在山东某啤酒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中,高浓度有机污水水量水质为:Q1 = 500 m3/d; CODCr:5000mg/L; BOD5:2500mg/L; SS:3000mg/L。低浓度有机污水:Q2=3500m3/d; CODCr:500mg/L; BOD5: 250mg/L; SS:500mg/L。Q=Q1+Q2=4000m3/d。

设计按当时的GB8978—88现有企业栏标准,即:CODCr≤150mg/L; BOD5≤60mg/L; SS≤100mg/L;pH=6~9。UASB进出水水质和混合水经主体处理系统的进出水水质见表1和表2。可见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好于设计采用的标准值,全部达标排放。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表1 UASB进出水水质
 

表2 混合水经主体处理进出水水质

把高浓度有机污水先单独进行预处理,反映了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采用厌氧生物处理中的UASB反应器,它具有截留污泥量大,颗粒化程度好,处理高浓度有机污水能力强等特点。该反应器采用中温发酵,内部具有热交换装置,结构较紧凑,温度、碱度、负荷等由微机控制;二是高浓度污水集中进行厌氧处理,产生沼气量大,可以集中使用。该反应器设计容积负荷为6.0kg/(m3•d),去除lkgCOD产生VSS0.082kg,产生沼气0.52m3,则1天可产生1000多m3沼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