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正渗透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9-18 15:37: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正渗透是一种新型的膜分离处理技术,与超滤、微滤和反渗透等常用膜分离技术相比,其不需要外加压力作为分离驱动力(或者在较低的外加压力下即可运行),而是靠溶液自身的渗透压差推动正渗透分离过程。此外,相对于外加压力驱动技术,其还具有回收率高和膜污染情况相对较轻等显著优点〔1-2〕。近年来,以美国和新加坡等为代表的诸多国家的研究机构已经开展了正渗透水处理技术的相关研究;以HTI 和Oasys Water 为代表的一些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正渗透水处理系统的商业化,并且取得一定进展。随着人类对节能和环保型技术的不断追求,正渗透水处理技术将会获得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此项技术也将得到更加深入的研究。

1 基本原理

正渗透水处理技术是以需处理的液体作为原料液(FS),选取一种具有相对较高渗透压的溶液作为汲取液(DS),在正向渗透压差驱动下,水分子透过正渗透膜进入到汲取液侧,浓缩的原料液被排出系统。稀释后的汲取液在回收系统中以特定方式进行回收,同时制得淡水,回收的汲取液进入系统循环利用。通过对正渗透过程原理的分析,可知正渗透水处理的关键技术在于两个核心——正渗透膜和汲取液。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工业水处理)

详细内容请点击下载附件:正渗透水处理关键技术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