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9-25 11:05: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工业的发展,特别是石油化工的发展,含油废水的排放量与日俱增,同时其对环境的荇染也日趋严重。石油废水的来源很广,它主要来自石油开采、加工、运输、石化工业产生的含油废水及各类机加工、零部件清洗等。石油废水中的油主要以漂浮油、分散油、乳化油、溶解油及油一固体物等形式存在。

混入废水中的油类多数以几种状态并存,极少以单一的状态存在,因此,需采用多级处理方法,经多级分别处理后才能达到排放标准。石油废水处理的难易程度随其来源及油污的状态和组成不同而有差异。其处理方法按原理可分为物理法(沉降、机械、离心、粗粒化、过滤、膜分离等);物理化学法(浮选、吸附、离子交换等);化学法(凝聚、酸化、盐析、电解等);生物化学法(活性污泥、生物滤池、氧化塘等)。按处理深度可分为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本文对适用于不同情况的几种常见的石油废水处理方法做一介绍。

含油废水处理工艺一、膜分离法是S.Sourim.蛐所开拓并在近20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分离技术。膜分离法处理含油废水是利用多孔薄膜为分离介质,截留含油废水中的油及表面活性剂而使水分子通过,达到油水分离目的。膜分离技术的关键是膜和组件的选择。膜材料可分为高分子膜和无机膜,常用的高分子膜有醋酸纤维膜、聚砜膜、聚丙烯膜、聚偏氟乙烯膜等;常用的无机膜材料有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钛等。按孔径大小又可分为微滤、超滤、反渗透等。含油废水经超滤或反渗透处理后出水几乎不含油,最适合于排放要求高、处理量不大的含油废水;经微滤处理后出水油浓度一般也小于质量份数10X10~。

膜分离法具有不需加其它试剂、不产生含油污泥、设备费用低、出水水质好等优点,但废水需经严格的预处理,且膜的清洗也较困难。随着新型优质的膜材料的开发,膜分离是一项较有发展前途的含油废水处理工艺

含油废水处理工艺二、粗粒化法的原理是利用油水两相对聚结材料亲和力的不同来进行分离。

此法含油废水处理工艺的关键是粗粒化材料,一般认为亲油、耐油、疏水性能好的材料分离效果好。粗粒化法可以把5—10m粒径以上的油珠完全分离,分离最佳效果可达1~2m。在分离过程中,水中细微的油粒附着在粗粒化材料表面,形成油膜,油膜增到一定厚度,在动力及水力的冲击下,并拌之以风的搅动,比较大的油珠从粗粒化材料表面脱落下来,利用油水相对密度差,以重力分离法将油珠从水中分离出来.或用吸油机将油提取出来。黄盛蓉采用聚丙烯吸油毡作粗粒化层.用PWT—4型油水分离装置处理油库含油污水,处理后出水油古量<10rng/L。

粗粒化法除油的效果,与表面活性荆的存在和多少有关。微量活性剂的存在表明能抑制粗粒化床的效果,因而粗粒化法不适用于乳状含油废水的去除。粗粒化法无需外加化学试剂,无2敞污染,设备占地面积小,基建费用较低。

但用此法处理含油废水要求进1:3浓度较低,因此进^设备前的含油废水必须经预处理,否则出水油浓度较高(一般高于l0mg/L),常需再进行深度处理。

含油废水处理工艺三、沉降分离法是利用油水两相的密度差及油和水的不相容性进行分离的。

沉降分离在隔油池中进行,常见的有平流式(API)、平行板式(PPI)、波纹板式(cPI)等型式。平流式隔油池的设计主要基于斯托克斯公式,由公式可求得一定表面积的隔油池所能除去的最小油滴直径。隔油池水流状态对除油能力和效果也有很大影响,最好的水流状态是层流状态,它有利于油滴的上升和固相的沉降。根据以上理论,进而设计出PPI式、CPI式、IPI式(斜板式)等高效隔油池。

这几种型式的隔油池与API式比较,占地面积省,去油能力、排油能力及安全程度等方面明显提高,因此已被广泛应用。该法设备结构简单,易操作,除油效果稳定,但此法只适用于除去水中不溶解的袖类,如重油等。对溶解性油类或乳化油是不适用的。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含油废水处理工艺四、过滤法的原理是利用颗粒介质滤床的截留、惯性碰撞、筛分等机理,去除水中油分。常见的颗粒介质滤料有石英砂、无烟煤、玻璃纤维、高分子聚合物等。过滤法一般用于含油废水的二级处理或深度处理。经过滤处理后,能使油含量小于质量份数5×10~。对某机车厂含油废水先经隔油、混凝沉淀,再经过滤,出水各项指标均达排放标准,油去除率可达95%,完全可用于有关生产车间¨J。

过滤法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投资费用低。但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压力降逐渐增大,需经常进的增加,压力降逐渐增大,需经常进行反冲洗,保证正常运行。

对于油水比重差较小的废水,或回用经过处理的水时,应使用过滤装置。对于粒度大、凝固点高的含油废水,在处理装置中应有加热、保温设备,在处理装置的选材上,要考虑温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