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固定化小球藻与活性污泥共生系统处理含锌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4-16 10:43: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研究固定化小球藻与活性污泥的共生系统对含锌废水中Zn2+的去除效果,分析菌藻状态、初始Zn2+浓度、pH、固定化菌藻小球投加量和菌藻体积比等5个因素对固定化菌藻共生系统去除Zn2+的影响。结果表明,固定化活性污泥、固定化小球藻和固定化菌藻对Zn2+的去除效果均优于悬浮小球藻,其中固定化菌藻对Zn2+的去除效果最好;废水中初始Zn2+浓度小于100 mg/L时,固定化菌藻系统对废水中Zn2+的去除率达到90.5%;固定化菌藻系统去除废水中Zn2+的最佳条件是:初始Zn2+浓度为80 mg/L,pH=7,固定化小球投加量为80 mL,菌藻体积比为1:2。

含锌废水主要来自于锌矿开采、镀锌及造纸等工业生产过程中。它具有持久性、毒性大和难生物降解等特点,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处理含锌废水的方法有:化学沉淀法、吸附法、萃取法、离子交换法和膜分离法等。

当废水中Zn2+浓度为1~100mg/l时,相比于其他方法,生物法因具有费用少、成本低及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研究表明,相对于悬浮态细胞而言,经过固定化的微生物对有毒物质的承受能力和降解能力明显提高。微生物固定化技术,即利用物理或化学手段将游离的微生物固定在限定的空间内,使其保持活性,并能够反复利用的方法。近年来,关于藻类或者菌类固定化技术去除污水中重金属的研究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目前,国内外学者只是单一的研究了固定化菌种或固定化藻种在处理含锌重金属废水中的应用,而鲜见应用固定化菌藻的共生系统处理含锌废水方面的研究。本研究将固定化菌藻技术应用到含锌废水处理中,采用小球藻与活性污泥共生体系研究菌藻状态、初始Zn2+浓度、PH、固定化菌藻小球投加量以及菌藻体积比等5个因素对废水中Zn2+去除效果的影响。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固定化小球藻与活性污泥共生系统处理含锌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