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内循环泡沫浮选塔间歇分离含镉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4-20 8:17: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为强化气液传质,提出了泡沫塔对泡沫分离性能影响的研究,并为此设计了在泡沫塔内加内循环套筒的泡沫分离塔。结果表明,与没有加内循环套管的常规塔相比,通过FT-IR检测分析,内循环塔性能明显优于常规塔。在间歇分离条件下,研究在内循环塔内处理含镉废水,探讨pH、LAS、停留时间、气泡大小等因素对镉去除率的影响。确定最佳处理条件为:pH=4.0,LAS=65 mg/L,塔内停留时间大于20 min,气体流量为250 mL/min,在此最佳实验条件下,镉的去除率可达99.9%以上,此时的镉质量浓度为10 mg/L。表面活性剂协同效应实验结果表明,在加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溴化铵时,会形成一个二元表面活性剂协同效应区。

镉对人体危害大,它可通过食物链在人体蓄积,或者直接作用于人体引发急、慢性镉中毒。镉工业飞速发展使含镉废水的量剧增。对含镉废水传统的处理方法有化学沉淀法、离子交换法、结晶、液一液萃取法和吸附法等,但以上方法均具有处理成本高、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

泡沫浮选分离技术是一种新型分离技术,对含量较低的重金属离子分离有着较好的分离效果。传统的泡沫分离理论认为,在泡沫分离过程中,吸附接近平衡后的气泡离开液相,在液相上方形成泡沫相。在泡沫相中,刚离开液相的气泡夹带很多的液体,持液量很高,随着气泡沿着轴向由下向上流动,其中一部分所夹带的液体由于重力作用由上向下流动,形成排液。为强化排液,提高富集率,学者研究设计了不同类型的泡沫分离塔。

本研究利用自行设计的一种新型内循环浮选装置,以含镉废水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内循环塔泡沫分离性能,比较了内循环塔与常规塔传质吸附性能'突破以往泡沫浮选法只采用一种表面活性剂的做法,研究了二元表面活性剂的协同效应'考察了原料液PH、表面活性剂直链烷基苯磺酸钠(LAS)用量、塔内停留时间和气泡大小等因素对分离效果的影响,为下一步中试提供实验参考。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实验部分

1.1实验材料与试剂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内循环泡沫浮选塔间歇分离含镉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