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山核桃加工废水如何预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4-22 10:16:5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研究了在模拟太阳光下,采用银修饰的碘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剂(Ag/I-TiO2)对某食品厂山核桃加工废水进行光催化预处理的效果。结合X射线衍射(XRD)、比表面积分析(BET)、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UV-Vis)的表征结果,来分析催化剂结构对于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探讨了Ag含量、废水初始pH(pHi)和光照时间等因素对化学需氧量(COD)去除及水质可生化性(B/C)提高的影响。并得出适宜的反应参数为:3%Ag含量;pHi 为6;光照时间为240 min。在最佳条件下,COD去除率45%,废水B/C比由0.17上升到0.31。光催化氧化法能够有效降低山核桃加工废水的COD含量,并达到显著提高废水可生化性的目的。

我国是山核桃原产地之一,山核桃的种植主要分布于浙江临安、安徽宁国等,湖南、广西和云南等地也有分布。山核桃经堆积催熟、脱皮、清洗、蒸煮、炒制后作为高档坚果销售,其味美且营养价值高,广受欢迎。但山核桃加工产生的废水含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类等有机物质,化学需氧量(COD)可达上万,可生化性差,给实际处理工程带来较大难度,至今未能很好解决。

山核桃加工废水水质复杂,COD含量高,常常需要经过一定的预处理来改善水质方能达标。目前工程中多用厌氧生物法,如厌氧酸化等进行预处理,以此来降低COD含量,提高废水可生化性,为进一步处理提供基础,但其操作条件较严苛,对构筑物要求也高。

光催化技术氧化能力强,降解彻底,反应条件温和,是近年来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研究热点。用TiO2光催化处理造纸废水、染料废水等高浓度且可生化性差的废水,已被证实有较好效果。但纯TiO2禁带宽度大,只能在紫外光下起作用,目前针对实际生产产生的废水的光催化处理研究也以紫外光源为主。

本研究利用具有可见光活性的银表面修饰的碘掺杂二氧化钛催化剂(Ag/I- TiO2)),对取自浙江省临安市某食品厂的山核桃加工废水进行模拟太阳光下的光催化预处理,探讨Ag含量、PH和光照时间等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及其可能的机理,以此来提高废水可生化性,为废水的达标处理奠定基础。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实验部分

1.1废水来源

实验用废水取自浙江省临安市某山核桃加工厂的废水,其COD为16000mg/L;静置沉淀2h后,COD为15000mg/L,BOD为2600mg/L,以此为实验用废水样。

1.2试剂与装置

制备催化剂所用碘酸为分析纯(HIO3),钛酸四丁酯和硝酸银等其他试剂均为化学纯'光催化实验装置为自制的光催化反应器,主要包括耐热玻璃制的反应瓶、镝灯光源、磁力搅拌器和循环恒温槽等。镝灯光谱十分接近于太阳光谱,一般可达到太阳光模拟器B级标准。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山核桃加工废水如何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