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广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现状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7-28 10:58: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全区10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工艺、投资和运行成本统计表明,广西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小型污水处理厂为主,处理工艺多采用氧化沟、A2/O、SBR及其变种工艺;5~10万m3/d规模污水处理单位建设投资以氧化沟、A2/O、SBR及其变种工艺较省,2~5万m3/d规模以氧化沟、MSBR工艺较省,2 m3/d以下规模以硅藻土、人工湿地和人工快渗工艺较为经济;2~10万m3/d规模污水处理厂各工艺运行成本多介于0.3~0.4元/m3,2万m3/d以下规模人工快渗和人工湿地工艺的运行费用介于0.2~0.3元/m3。

不同规模、不同工艺、不同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运行成本和出水水质各异,因此,污水处理厂应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工艺技术、规模及排放标准,有效提高设施运行负荷率和污染物的去除率。

21世纪头20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于2007年适时做出了建设生态省(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到2025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

为实现上述目标,广西在”十一五”大力推进了污水处理建设,至2011年底,全区已建设污水处理厂108座,污水处理规模达332万m3/d,全面完成了县级及以上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5%以上。与此同时,全国污水处理厂的投运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尤其是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投运数量增长最为迅速,其中2万m3/d以下规模和2万~5万m3/d规模的投运数量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8%和43%,”十一五”期间这”种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投运量均超过了500座,反映我国县城、乡镇、小区等小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或分散式污水处理发展迅速。

因此,定量统计分析广西”十一五”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数据,并与全国建设和营运相对比,这对科学评价广西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合理进行污水处理工艺选择,提高污水处理效能及运行稳定性,减少建设投资,降低运行成本,并为广西”十二五”乡镇分散式城镇污水处理厂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提供指导具有现实和重要的意义。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广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状况分析

广西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较为落后,至2007年末,全区仅有10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11.78%。

2008后,广西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累计建成并投入运营108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尾水排放标准为一级A标17座、一级B标84座、二级7座(2002年以前建成),具体情况如下。

1.1工艺类型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广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现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