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态农庄景观池水质如何净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7-30 15:08: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生物填料、阿科蔓生态基和生态浮盆等材料构建低动力复合净水系统(LCWPS)进行生态农庄人工景观池水质净化技术示范研究。系统稳定运行后的周年监测结果表明,整体系统使人工景观池的CODMn、TN、NH4+-N、TP和浊度分别下降61.1%~62.8%、36.0%~39.9%、14.3%~35.7%、66.7%~79.5%和76.8%~79.8%,水质溶解氧浓度(DO)上升72.7%~126.0%,景观池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景观水域需要的V类水质标准,并能长期保持稳定。从管理维护成本角度考虑,利用LCWPS净化生态农庄人工景观池水质能达到节能节水的目的。

人工景观池是构成生态农庄景观、增添休闲情趣的重要元素之一。然而,人工景观池由于缺乏流动性,池体多采用混凝土浇筑,水体自净能力较差;另一方面人工景观池时常投放饵料饲养观赏鱼类,从而增加了水体的氮、磷和有机物负荷。由于这两方面因素,生态农庄人工景观池极易发生水体富营养化现象,甚至导致水体发臭、鱼类死亡,严重影响其本身应具有的观赏价值。

景观池水质净化可以通过充气曝氧、定期更换清洁水源、投放化学性除藻剂等物理、化学方法与措施进行治理,但是物理性方法往往存在耗能耗水等成本问题,而化学性方法虽然短期效果较为理想可作为应急处理,但其处理效果不能持续并且存在二次污染问题。生物法利用水生动、植物和微生物的吸收代谢作用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由于处理效果好、维护费用低,因而在河道、水库水质治理中广泛应用,景观池中应用相对较少。

然而,由于人工景观池水体自净能力差,单独使用一种生物处理方法往往很难达到理想效果,需根据实际根据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有机结合。本研究将通过采用生物填料、阿科蔓生态基和生态浮盆等材料构建低动力复合净水系统进行生态农庄人工景观池水质净化研究,研究结果将为生态农庄人工景观池的水质净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模式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工程概况

本示范工程在宁波市北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江南牡丹园的人工景观池进行。景观池水面面积约500m2,水深约0.8~1.0m,池壁和池底均为混凝土浇筑,景观池内养殖大量观赏性锦鲤,每天定时投放饵料进行饲养,景观池补充水全部利用取自园外河流,该河流水质为劣;类水质(水质数据见表1)。

本示范工程采用生物填料、阿科蔓生态基和生态浮盆等材料构建低动力复合净水系统(LCWPS)进行水质净化。其中生物填料为由不锈钢丝和PP原料刷丝组成的毛刷状填料,本工程采用规格为长*直径(100cm*12cm),以10个为组共计100组密集排布组成生化过滤系统;阿科蔓生态基为一种利用超级编织技术制造的生物膜载体材料,利用生物膜上的微生物达到水质净化目的,本案例中利用BDF型阿科蔓生态基,通过底部灌装碎石在池底上浮式安装,本工程根据池深和水体面积使用规格为长*宽(200cm*60cm)的BDF型阿科蔓生态基共计40片,安装时统一垂直于池壁有序等距离放置于池底;生态浮盆为利用HDPE材料制造的供水生植物生长的载体,本工程中生态浮盆(规格33cm)以每组19个组成六边形,共计6组,生态浮盆内组配种植矮生美人蕉和耐寒鸢尾2种挺水植物。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工程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人工景观池内的水通过池底开孔的PVC管收集后进入池旁的生化过滤系统集水井,集水井内的水经节能水泵提升后进入生化过滤系统的生物填料部分,水流经生物填料过滤后经出水管返回池中。人工景观池补给水利用节能水泵从园区外河道定期补充(因泥沙含量高未直接进入生化过滤系统)。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生态农庄景观池水质如何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