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解酸化+A/O工艺处理石化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8-16 9:09: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对某典型石化企业综合污水处理厂“水解酸化+ A/O”处理工艺各单元出水不同分子量区间的有机物含量及光谱特性进行了表征。研究表明,石化企业综合污水处理厂各处理单元出水DOC以分子量<1 kDa的有机物为主;处理工艺对废水COD、DOC和UV254的总去除率分别为84.58%、86.22%和72.92%,分子量<1 kDa、3~5 kDa、10~30 kDa、30~100 kDa的DOC去除率达90%左右,分子量5~10 kDa和>100 kDa的DOC增加了28.57%和43.90%;分子量<1 kDa的UV254的去除率为76.27%;

水解酸化池对分子量30~100 kDa的有机物去除率达90.87%,缺氧段对分子量1~3 kDa的DOC去除率达92.86%,缺氧出水分子量3~10 kDa和30~100 kDa的DOC浓度较水解酸化出水有较大增加,好氧段对缺氧段出水中分子量30~100 kDa、5~10 kDa和3~5 kDa的有机物有很好的去除作用,去除率分别为80.85%、43.46%和72.32%,而分子量1~3 kDa的DOC浓度有所增加。各出水在260~270 nm有紫外吸收峰。各分子量区间DOC的SUVA值随处理工艺沿程增大,废水有机物芳香度提高,UV253/UV203呈减小趋势。

水体中能通过0.45μm滤膜的有机物称为溶解性有机物(DOM),溶解性有机物的分子量从几十到几十万不等。一定分子量区间内的各类有机物表现出类似的物理化学特性。废水处理工艺对有机物的处理效果与有机物的分子量分布有很大关系。基于分子量分布对废水中有机物进行分类,可进一步了解有机物的特性及对综合水质指标的贡献程度,对揭示废水处理过程中污染物的降解机理具有指导意义。

国内关于水中有机物分子量分布的研究较少,主要针对水源水,如韩瑾对东江水源水中有机物分子量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董秉直等测定了黄浦江、太湖、长江和淮河的分子量分布。周立红等的研究表明,Ames实验致突变物主要是小分子量的有机物,Chang C.N.等发现,消毒副产物DBPS中的CHCl3、CH2Cl2主要是由分子量为0.5~10kDa的有机物产生的,而毒性更大的CHClBr2和CH Br3则是由分子量小于0.5kDa的有机物产生,这些是研究有机物特性与分子量分布关系的。

另有关于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中有机物分子量分布特性研究,龚剑丽等研究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DOC的分子量分布以及混凝处理对不同分子量有机物的去除效果;而单个净水单元对不同分子量区间有机物的去除特性也有报道;

李发站基于分子量分布特点对BAF-O3-BAC净水工艺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不同处理单元对不同分子量有机物有不同的去除效果,黄海真等认为,给水处理中各工艺段对不同分子量有机物的去除表现出选择性规律。针对石化废水出水有机物分子量分布特性的研究已有报道,但未见工业废水特别是石化废水处理厂各处理单元对不同分子量有机物的去除效果的报道。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本研究以某典型石化企业综合污水处理厂为研究对象,对污水处理厂“水解酸化+A/O”工艺各处理单元出水有机物进行分子量分级,研究不同分子量区间的有机物特性,揭示“水解酸化+A/O”对典型石化废水不同分子量有机物的去除效果,为污水处理工艺升级改造和出水水质改善提供技术支持。

1实验部分

1.1设备与材料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水解酸化+A/O工艺处理石化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