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CAB-MBR复合反应器实现亚硝化-脱氮除磷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9-13 8:52: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将厌氧折流板反应器(ABR)与膜生物反应器(MBR)组合的新型CAB-MBR反应器用于处理生活污水,进行亚硝化的启动研究。研究期间,温度为20~28℃,在HRT 为7.5 h、混合液回流比R1和R2分别为200%和100%,DO为1 mg/L的条件下,启动运行了50 d,系统稳定后,NO2-出水浓度在4 mg/L以上,NO2-占NOx-总量的90%,短程反硝化效果良好。对 COD、NH4+-N、TN 和TP 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 94%、90%、75%和 80%,出水平均浓度分别为 25、3、9.5和0.7 mg/L。

传统的生物脱氮过程需经硝化和反硝化两个阶段,以NO3-为电子受体,耗氧量大并需大量消耗碳源。研究表明,反硝化可以以NO2-作为电子受体,节省硝化过程中的需氧量和反硝化过程的碳源,称之为短程硝化反硝化过程。与此同时,反硝化聚磷菌也可利用NO3-作为电子受体,进行反硝化除磷,实现亚硝酸盐和磷的同步去除,即短程反硝化除磷。该污水处理工艺可最大程度地降低能耗,减少反应器容积,从而节省基建投资和运行成本,近年来已展开相关研究。

ABR以其独特的相分离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研究。MBR通过膜的截留作用,使得污泥停留时间(SRT)不依赖于水力停留时间(HRT),富集大量微生物,同时膜过滤取代了传统生物工艺中的二沉池,减小占地面积,逐步运用于水处理领域。

本研究将ABR和MBR优化组合,构成新型反应器——CAB-MBR,将其用于生活污水的处理。

本研究在常温条件下在该反应器实现亚硝化启动过程,以实现同步短程硝化反硝化以及短程反硝化除磷效果。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用水

本研究反应器进水采用生活污水与模拟污水按体积比1:1混合,以保证进水水质相对波动较小。表1所示为生活污水水质以及混合进水情况。

模拟污水根据对苏州某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的监测结果配制,主要碳源和氮源分别采用葡萄糖和氯化铵,葡萄糖浓度为540mg/L,NH4Cl为115 mg/L,另外加尿素为4 mg/L,KH2PO4为18mg/L,蛋白胨为150 mg/L以及乙酸、丙酸、丁酸、戊酸各1mL/L,同时投加300 mg/L的NaHCO3,维持反应器中pH的稳定。

1.2实验流程及装置

CAB-MBR由等体积三隔室ABR、好氧池和膜池组成,有效容积分别为8.6、2.7和3.1L,如图1所示。好氧池中布设穿孔管,通过曝气为活性污泥供氧及对膜进行擦洗,延缓膜污染。控制DO在1mg/L左右。

CAB-MBR设置2个混合液回流,通过控制上升流速,实现活性污泥在系统中循环,R1回流至ABR第1格室,以实现厌氧短程反硝化脱氮及厌氧释磷,R2回流至ABR第3格室,以创造缺氧环境,实现短程反硝化除磷。JBABR由自吸泵间歇抽吸出水,抽吸周期为12min/(包括10min抽吸和2min反冲洗)。

整个系统采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进行恒定水位、出水泵和反冲洗泵的启闭的自动控制。通过在线监测仪实时监控ABR和MBR的DO、PH值等。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研究所用膜组件为PVDF中空纤维微滤膜,膜孔径为0.1μm,过滤面积为0.15m2,采用真空压力表监测跨膜压差(TMP)变化,观察膜的污染状况,当TMP增至40kPa时对膜组件进行化学清洗。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CAB-MBR复合反应器实现亚硝化-脱氮除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