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悬挂链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河道污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9-14 9:01: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悬挂链曝气式接触氧化工艺在3个时段内处理城市河道污水,通过采用磷脂法、TTC-脱氢酶活性法和MPN法研究载体表面生物膜特性,来验证装置的水质净化效果。

结果表明,进水水质变化幅度较大的时段1内,水质对缺氧区和好氧区内生物膜量及活性有很大冲击,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影响不大,COD、NH4+-N、TN和TP的平均去除率分别达到75.9%、80.8%、64.6%和78.3%;进水水质稳定的时段2内,缺氧区和好氧区内生物膜量和活性要高于其他时段,COD、NH4+-N、TN和TP的平均去除率分别达到77.0%、80.6%、69.4%和55.3%;低温运行的时段3内,缺氧区和好氧区内生物膜量和活性都低于其他时段,水质净化效果明显下降,COD、NH4+-N、TN和TP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71.1%、68.5%、48.9%和46.6%。

我国大多数城市河道成为了纳污河道,污染物通过入湖河道将污染物输送到湖泊,导致很多湖泊污染及富营养化。而我国城市市政污水处理中,很少有合适的减少河道污染物的技术。城市的入湖河道在雨、旱季的水质、水量差别比较大。

因此,很难保证河道的原位处理效果。利用河侧区域建立与河道原位处理并行的旁路净化系统,可有效保证河道水质净化效果。据此,利用滇池入湖河道河侧鱼塘及低洼地,围绕能适用冲击负荷,在高效去除有机物的同时兼顾脱氮、除磷的目标,充分利用悬挂链曝气工艺可直接利用土塘实施、土建成本低廉等优势,悬挂链曝气式接触氧化工艺集合了A2O、生物接触氧化、悬挂链曝气等的优点,并对河道旁路水质净化非常有效。

为考察该工艺对水质的净化效果,本研究利用实验装置处理河道污水,通过在不同时间段采用磷脂法、TTC-脱氢酶活性法和MPN法来研究载体表面的生物膜特性,从而为工程应用提供了有意义的技术参数和设计依据。

1实验部分

1.1实验装置和步骤

装置由厌氧区、缺氧区、好氧区和竖流式沉淀区组成,其结构如图1。

厌氧、缺氧、好氧和沉淀区的有效容积分别为135、135、405和139L,其中前3区都布设有弹性立体填料(串直径为120mm,单丝直径为0.35mm,长度为800mm),水流整体为垂直推流式。好氧区以空气机为气源,采用悬挂链曝气器。

好氧区内的混合液DO控制在2~3MG/L,每个区填料的填充率都为80%。系统HRT(以厌氧、缺氧和好氧区总体积计)为10h,混合液回流比设定200%。

1.2实验进水水质

昆明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沉砂池的出水作为来水,此污水厂服务区的排水体制为合流制,进水取自具有接纳生活污水及泄洪功能的明通河。实验期间,2012-6-7——2012-8-14时段处于昆明市的雨洪期,进水水质变化较大,水温高;2012-8-20——2012-10-27时段也处于雨季,但雨水量较小,进水水质比较平稳,水温高;2012-10-30——2012-11-29时段处于干季,进水污染物的浓度略高,温度低。实验进水水质见表1。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3分析项目和方法

1.3.1水质指标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悬挂链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河道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