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生物絮凝剂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处理涂料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9-14 9:07: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对聚合氯化铝(PAC)与污泥生产的微生物絮凝剂复配处理涂料废水的过程进行了优化,设定的响应值为COD和色度去除率。实验分别拟合了关于COD去除率和色度去除率的二次模型,根据响应值的分布情况,确定涂料废水的最佳絮凝条件为微生物絮凝剂浓度47 mg/L,PAC浓度39 mg/L,pH为8.2,CaCl2浓度0.38 g/L,搅拌速度210 r/min。最佳絮凝条件下,微生物絮凝剂对涂料废水中COD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7.6%和68.9%。

我国涂料工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环境敏感、减排压力大的区域或流域。涂料工业生产废水主要是设备清洗废水,以及生产、运输、贮存场所物料的跑、冒、滴、漏,其中生产工艺废水较少。涂料生产废水中COD为2000~5000mg/L,色度200倍以上,油基涂料废水还含有Cr6+和Pb2+SM)f等重金属离子及其化合物,废水PH为6~9。

目前,对于这类废水的主要处理方法是絮凝-气浮-生物氧化。絮凝法是国内外常用的一种提高水质处理效率的方法,主要用于去除废水中的胶体和悬浮物,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以及一些溶解性的杂质,表观而言,主要是去除浊度、色度和COD等。

本研究提出了微生物絮凝剂与聚合氯化铝(PAC)复配处理涂料废水的技术,将本实验室采用污泥生产的絮凝剂与PAC复配,运用响应面分析法对实验进行统计学设计与数据分析,优化絮凝条件,最大限度去除涂料生产废水中的COD和色度。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

菌种来源及发酵液制备'实验所用菌种为红球菌,保藏于中国典型微生物保藏中心,菌种保藏号为ACCC。微生物絮凝剂的制备包括种子培养和发酵培养。种子培养基:蛋白胨10.0g/L,酵母粉5.0g/L,牛肉膏2.0g/L,NaClg/L,PH-7.0。选取少量红球菌至装有150mL种子培养基的摇瓶内,于发酵温度30度,摇床转速120r/min的条件下培养得到种子液。将上述种子液以2%(v/v)的接种量接种至碱热处理的污泥培养基中,发酵得发酵液。污泥培养基由猪场废水和活性污泥经碱热处理制备,碱热处理是指使用1.0mol/L的NaOH溶液将污泥(10ml)的PH调节为10.0,再与90mL猪场废水完全混合后,在121度条件下灭菌处理30min。

实验采用丙酮(含0.07%的B-巯基乙醇)从发酵液中提取絮凝剂,所得的絮凝剂的红外光谱结果显示,微生物絮凝剂中含有羟基、羧基,其中3430cm的吸收峰是—OH的吸收峰,1640cm处的吸收峰为—COO-的反对称伸缩振动所引起,1400cm处的吸收峰是—COO-的对称伸缩振动所引起。

实验废水和试剂配制'本研究模拟的是水性工业涂料生产废水与设备、场地清洗用水的混合废水,根据《涂料工艺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该废水主要成分是颜料、填料、乙醇、助剂,主要污染物指标是-COD和色度。模拟涂料废水,是由亚甲基蓝、乙醇、葡萄糖、重质酸钙、表面活性剂和硅质助剂配制成的水溶液,使其COD为2000MG/L,色度为200倍,SS浓度为40MG/L,PH为8.0。PAC有效成分Al2O3>=.20%,105摄氏度3h后配制成浓度为10G/L的PAC溶液。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2实验方法

微生物絮凝剂和PAC单独絮凝实验'实验操作参照水的混凝、絮凝杯罐实验方法。对于微生物絮凝剂的絮凝实验,分别准确称取一定量的微生物絮凝剂添加至1.0L涂料废水中,添加CaCl2助凝剂,常温条件下,200r/min搅拌30min,静置90min后取上清液,检测废水COD和色度,确定最佳投加量。对于PAC絮凝实验,采用与微生物絮凝剂絮凝相同的方法(不添加CaCl2)。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微生物絮凝剂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处理涂料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