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DMF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2-28 8:45: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N,N-二甲基甲酰胺(DMF)是一种化学性质稳定、沸点高、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除卤代烃以外,能与水及多数有机溶剂以任意比互溶,由于其良好的溶解能力有“万能溶剂”之称〔1〕。且DMF 又是一种重要的农药医药中间体,多种气体的吸收剂。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排出的废水中含有大量DMF,每年仅制革行业排放的含DMF 废水约1 亿t〔2〕。DMF 可以通过呼吸、皮肤接触损坏人体健康,刺激损害眼睛,人体长期接触或吸入会阻碍造血机能并造成肝脏障碍。且在水中会导致BOD 和氮含量增加,使水质迅速恶化,而且极难生物降解。中国医学院卫生学研究所经研究指出国内地表水中DMF 最高容许的质量浓度推荐值为25 mg/L〔3〕,因此对含有DMF 的废水进行处理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国内外处理含DMF 废水的主要方法有生物法、物化法(吸附、萃取)、化学法(催化氧化、超临界水氧化、碱性水解)等〔4〕。生物法处理DMF 废水存在处理时间长,降解不彻底的缺点,DMF 会使微生物中毒,对生物处理造成极大冲击;物化法中吸附法的可再生性差、萃取中使用的有机物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化学法处理DMF 废水具有反应快,操作简单的优点,相对于氧化法,碱性水解法处理DMF废水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分解彻底的优点,更适合工业化应用〔5〕。在碱的作用下,DMF 水解反应方程式如下:

向含DMF 的废水中加入NaOH,使之发生碱性水解反应生成DMA 和甲酸盐,用空气赶出DMA,并对DMA 进行收集。笔者对采用此方法处理DMF 废水进行了实验研究。

1 废水水质与实验方法
 
1.1 废水来源
 
DMF 废水取自扬子石化烯烃厂,烯烃厂的丁二烯抽提装置采用GPB 工艺,以DMF 作为萃取剂,从乙烯裂解的C4 中抽提出聚合级丁二烯产品。其中产生DMF 废水的主要来源包括C4 原料中的水分、停车时设备水洗废水以及部分设备泄露的水分等,废水中含油量严重超标,其中含有二氯甲烷、糠醛等有机物,废水成黄色,主要水质指标:pH 为9~10、TOC为28 000 mg/L、COD 为38 600、DMF 为34 800、B/C为0.10。

1.2 实验方法
 
取适量废水置于吹脱容器中,加入NaOH,用水浴加热控制温度同时控制气液比、吹脱时间等条件,进行单因素实验,并对处理后废水中的DMF 含量、COD、TOC、BOD5进行测量,最终确定最佳实验条件。处理后产生的二甲胺用30%硫酸进行吸收。

1.3 测量方法
 
DMF:紫外分光光度法〔6〕。TOC:岛津TOC-VCSN总有机碳分析仪。COD:GB 11914—1989 重铬酸钾法。BOD5:HJ 505-2009 稀释与接种法。

2 实验结果与讨论
 
2.1 加碱量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取定量DMF 废水,在室温(25 ℃)条件下控制气液比为3 000∶1,吹脱时间5 h,用不同NaOH 的投加量进行吹脱实验,实验结果如图 1 所示。

 
图 1 NaOH 投加量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由图 1可见,NaOH 的投加量对DMF 的去除效果有显著影响,当投加量小于40 g/L 时,TOC 和DMF 的去除率成平稳上升趋势; 达到40 g/L 时,TOC 去除率可达60%,而DMF 去除率达到96%。此时DMF 基本上完全分解,继续加大碱的用量,对TOC 与DMF 的去除效果影响不大,因此最佳的投加量应控制在40 g/L 左右。

2.2 温度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取定量DMF 废水,控制NaOH 投加量为40 g/L,气液比为3 000∶1,吹脱时间5 h,选取不同温度进行吹脱实验,实验结果如图 2 所示。

 
图 2 温度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由图 2 可见,不同温度下进行的DMF 吹脱实验,最终吹脱结果变化不大,TOC 去除率在58%~60%,DMF 去除率在92%~99%,实验过程中发现,温度影响实验的速率,但对TOC 与DMF 的最终去除率并无多大影响,因此,为降低能耗,最佳的吹脱温度选取室温。

2.3 吹脱时间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取定量DMF 废水,室温(25 ℃)条件下,控制NaOH 投加量为40 g/L,气液比为3 000∶1,选取不同吹脱时间进行吹脱实验,实验结果如图 3 所示。

 
图 3 吹脱时间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由图 3 可见,TOC 与DMF 的去除率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大,反应5 h 以后,两者的去除率几乎没有变化,而反应5 h 时,TOC 去除率达60%,DMF 去除率可达95%,因此最适合的反应时间选取在5 h。

2.4 气液比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为确定最佳气液比,在室温(25 ℃)条件下,控制NaOH 投加量为40 g/L,吹脱时间5 h,选取不同试验研究工业水处理2013-09,33(9)64气液比进行吹脱实验,实验结果如图 4 所示。

 
图 4 气液比对DMF 废水吹脱效果的影响

由图 4 可见,气液比为3 000∶1 以下时,TOC 与DMF 去除率随着气液比增大而增大,当气液比超过3 000 时,两者的去除率几乎没有变化,最高TOC 去除率达60.1%,DMF 去除率达98%,因此合理的气液比为3 000∶1。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 结论
 
实验以DMF 为例验证了吹脱工艺的可行性,并对DMF 废水中TOC 及DMF 的去除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室温下,加碱量为40 g/L,气液比为3 000∶1,吹脱反应5 h,TOC 去除率达到60.1%,DMF去除率可达95%以上,此时DMF 废水的BOD5提高到了0.39,可生化性明显提高,说明DMF 废水经加碱吹脱处理后可以满足生化降解要求,可直接稀释后进入生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