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牛粪的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8-31 15:17: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年来,养牛业迅速发展,随着养殖规模的日益扩大,伴随而来的粪污问题严重影响了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据测定,一头牛每天产生的牛粪是其体重的5%~6%,即一头450kg的牛平均每天可排泄25kg左右的粪便,那么一年就有9000kg之多。因此,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养牛场一年产生的牛粪数量则是非常巨大的。露天堆放的牛粪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甲烷,不仅严重制约养牛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任意堆放的牛粪对地表水、地下水、周围的空气以及土壤等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污染,给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隐患和压力,所以粪污处理迫在眉睫。

  目前经污水宝团队总结,现有的牛粪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个有效途径。

  1 利用牛粪做有机肥料

  目前,牛粪的处理方法最常用的就是利用牛粪作为有机肥。使牛粪在微生物作用下通过发酵过程使有机物质矿质化、腐质化和无害化而变成腐熟肥料。在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过程中,不但能生成大量可被植物吸收利用的有效态氮、磷、钾化合物,而且还能合成新的高分子有机物——腐殖质,它是构成土壤肥力的重要活性物质,既可以缓解牛粪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压力,又可以变废为宝,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2 利用牛粪发酵产生沼气发电

  以牛粪为主要发酵原料,按不同的比例和浓度与玉米秸秆混合,在适宜的温度、酸碱度环境中,在隔绝氧气的条件下,通过厌氧反应产生沼气,再把产生出的沼气通过净化设备处理后储存,达到沼气发电机组对沼气的要求条件,通过加压风机输送至沼气发电机燃烧发电。牛粪产生沼气发电综合利用实现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零排放。形成牧场种植、肉牛养殖、产品加工等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开发了新能源。

  3 利用牛粪养殖蚯蚓

  把未经发酵的牛粪做成高20~30cm、宽1~1.5m,长度不限的粪堆,用铁耙疏松最上面5~8cm厚的牛粪,晒到五成干时放入蚯蚓种,盖好稻草,遮光保湿。据分析,用牛粪养殖的蚯蚓,其体内活性蛋白含量高、有害重金属含量低,是制造消栓降脂药的最佳原料。据报道,一头牛一年的粪便用来养蚯蚓可增收2400元,一吨牛粪可养殖蚯蚓30kg。这样既缓解了牛粪对环境的污染,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为医药业提供了原料。

  4 利用牛粪生产食用菌

  选用未变质的锯末,过筛后在阳光下暴晒2~3d,先将牛粪晒干、打碎,然后把牛粪、锯末按体积比1∶1的比例进行混合,同时,加入牛粪和锯末总重量0.3%的碳酸氢铵以及2%的磷酸二氢钾、约2%的生石灰、2%的轻质碳酸钙,混合匀后加水,使水分含量达68%~70%,然后建高1m、宽1.2m,长度不限的料堆,经充分发酵后,待料温达到28℃时即可播种。利用牛粪培育食用菌是一项高效栽培技术,也是一个一箭三雕的产业,不但可以获得食用菌产品;还能通过利用牛粪和锯末降低二者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产生大量的有机肥,生产食用菌后的菌糠粗白含量高于10%,是优质的有机肥料,从而促进了有机农业的发展。

  5利用牛粪开发动物饲料

  牛粪虽然不是高级肥料,但它含有很多营养成分。据报导,牛粪的风干样中含粗蛋白13.74%,粗脂肪1.65%,粗纤维43.6%,无氮浸出物22.94%,钙1.40%,磷0.36%,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K、叶酸、叶黄素、胆碱、泛酸等。作为猪饲料,可以单独或掺入普通饲料中饲喂育肥猪,一般能节省30%~40%的常规饲料;饲喂蛋鸡可以提高产蛋率、增加蛋重还能改善蛋色;在11~14周龄的虾饲料中添加50%~60%的牛粪粉,能大大加快虾的生长速度,降低饲料成本35%~45%;新鲜无污染的牛粪还可直接投入池塘喂鱼。利用牛粪做饲料不但不会影响动物对饲料的营养要求,还可以降低养殖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6 利用牛粪育虫

  近年来,牛粪的处理方法新工艺还有利用牛粪育虫。将牛粪晒干粉碎加入适量麸皮或谷糠,堆在 阴凉处,盖上秸秆或杂草,后用污泥密封,一周左 右即可生出小虫,生出的小虫是家禽和水产动物 优良的动物蛋白质饲料。另外,还可以利用牛粪生产牛粪纸浆、烧制活性炭、提炼汽油、生产生物质块煤、提炼香料等等。利用上述方法既能充分利用牛粪这个生物质再生资源,实现粪便的综合利用,在消除粪便对环境污染的同时,使其得以资源化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又能在生态系统的水平上实现物质、能量流动的良性循环,保证养牛业走上良性循环经济的轨道,实现养牛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办法来处理粪污问题,使之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