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处理与处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17:34: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泥处理和处置是指水处理中产生的废渣的处理和处理之后的最终安排。废渣主要有格栅栅渣、沉砂池杂粒、沉淀池污泥和气浮池浮渣,一般统称污泥

  污泥处理具体是指污泥经单元工艺组合处理,达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目的的全过程。

  常见的处理方式有:

  (1)机械脱水:一般能处理到含水80%;

  污泥机械脱水是以过滤介质(多孔性材质) 两面的压力差作为推动力,使污泥中的水分(称滤液) 强制通过过滤介质,固体顺粒(称滤饼)被截留在介质上,从而达到脱水目的。污泥机械脱水的方法有真空吸滤法、压滤法和离心法等

  (2)化学调质+压滤:包括加药再板框压滤,一般能处理到含水60%;

  先使用化学药剂增加污泥的黏性使其更容易的黏合然后再使用压滤机脱水的方法。常见的压滤机有:板框压滤机和带式压滤机等。

  (3)厌氧发酵:

  在40度左右温度下在厌氧发酵罐中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等可利用资源,但是厌氧后的沼渣仍然需要进行后续的处理,常见的后续处理是好氧发酵,投入大,如运行正常,收入也客观,但是国内目前案例基本运行不理想;

  (4)好氧发酵:

  利用好氧发酵原理,可达到污泥含水率40%-45%,杀死大部分的病原菌,后期可用于做农用肥料或者绿化土和填埋场覆土;

  (5)热干化:

  带式干化、转盘和转筒干化、流化床干化,可以将污泥干化至含水60%-90%的区间范围,根据不同的处置需要选择不同的干化设备。

  污泥处置是指污泥的终端,是处理后的污泥,弃置于自然环境中(地面、地下、水中)或再利用,能够达到长期稳定并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的最终消纳方式。

  在最终处置方面,目前有效的只有填埋、焚烧、肥料利用、建筑材料原料。

  (1)堆肥:

  从资源的角度出发,首先考虑方法是物料的利用,即好氧堆肥。

  是指利用秸秆等辅料将污泥含水率降至60%,增加空隙达到规定,不断补充氧气,经25-30天发酵腐殖。达到稳定化,可作为园林绿化和土地改良处置。

  主要方法有:自然堆肥、封闭式堆肥、滚筒堆肥、竖式多层堆肥等。

  堆肥常用设备:BACKHUS(巴库斯)翻抛机、混料机、布料机、精筛分机。

  (2)焚烧:

  从能量的利用方面考虑的话,方法就是干化+焚烧。

  核心设备焚烧炉,主体设备为塔形,底部有多孔板,板上放置载热体砂为燃烧床,塔内衬有耐火材料,气体从底部通入,污泥进入后成沸腾流化状态燃烧。

  干化焚烧常用设备:带式干化机、焚烧炉。

  (3)污泥卫生填埋

  如果无法利用的话就是填埋。

  国内主要与垃圾混合填埋,建设填埋场地,费用50-60元/t,易污染水源、大气、占地面积大,存在安全隐患,并且,目前我国用于填埋的土地资源紧张,污泥填埋渠道将很快没有出路。

  目前欧洲最常见的处理方式就是堆肥和干化焚烧两种路线。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目前来看,依靠某一种单一工艺,已很难满足污泥处理处置要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污泥种类,综合考虑气候、区域特点、建设地条件等,把多种工艺巧妙结合,以达到最佳效果,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在污泥处理工艺技术的选择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