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污泥处置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17:39: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浆造纸工业是当前严重污染水环境的行业之一。为严格控制造纸行业的水污染,引导造纸行业水污染防治,逐步实现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造纸企业在技术改造及污染治理过程中,除了应采用能耗小、污染负荷排放量小的清洁生产工艺应采用先进的水处理技术综合治理做到达标排放。

  常规的制浆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厂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预处理系统:包括细格栅、筛滤、反应型沉淀池等;

  生物处理系统:包括曝气池或生物氧化沟、二级沉淀池及污泥回流系统;

  污泥处理系统:包括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加药间等,

  污泥为污水处理系统的最终产物,在我国污水处理系统中采用最多运行最成熟的多为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造成污泥的主要成分以各种微生物、细菌、病毒的死体为主,污泥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以稳定的胶体状态方式存在,造成了污泥脱水难度大。除此之外,造纸污泥还具有以下特点:

  (1)含水率一般较高。如某纸厂污泥经污泥浓缩池重力浓缩后含水率约为97% ~ 98%。造纸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水率高的污泥,必须在最终处置前尽可能地脱去水分,提高固含量,以便进一步处理。

  (2)纤维含量大。较处理其他污水产生的污泥而言,其脱水性能较好,需加絮凝剂量相对较少。

  (3)产泥量较大。由某纸厂参数可见:进水SS为2100~4400mg/L,CODcr为1700~4800mg/L;出水SS为15~40mg/L,CODcr为70~100mg/L。

  因此,制浆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厂的全部基建费用中,用于处理污泥的约占20%-50%,有时甚至达到70%,所以污泥处理是污水处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污泥处置方面,目前有效的只有填埋、焚烧、肥料利用、建筑材料原料等方法。考虑到造纸污泥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蕴含大量热量,故此多采取焚烧的方法处理造纸污泥。

  处理过程一般先进行污泥调理再进行压滤处理,压滤出来的泥饼进入焚烧炉,既可回收热量、又可减少堆放废弃物的面积。

  首先,造纸污泥需经过污泥浓缩池处理。污泥浓缩是利用重力沉降提高污泥浓度的过程,污泥浓度经提高后,絮凝剂利用率将相应提高。

  然后在进入机械脱水前,污泥需投加絮凝剂进行化学调理,使污泥形成最佳絮体。不同造纸工艺产生不同类型的污泥,需有针对性地投加不同类型的絮凝剂。常用的无机絮凝剂有硫酸铝、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聚合硫酸铁等。常用的高分子絮凝剂主要是聚丙烯酰胺。

  经化学调理后,污泥进入压滤脱水机进行脱水产生较干的泥饼,造纸污泥经过压滤机压滤后,含水率降至55%~65%。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此时,泥饼外运进入焚烧炉进行最终处置。

  典型的造纸污泥处置——机械半干化污泥焚烧处置系统示意图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