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PET清洗废水COD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0 16:44: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PET清洗行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PET废水主要是清洗废水。其中PET清洗废水中含有表面活性剂,如不经过处理就排入环境中会使水生动植物中毒而死,所以应对其进行有效处理,以降低其我对环境的污染。

  一、PET清洗废水特点

  PET清洗废水该废水具有以下的特点:

  (一)清洗废水中含有表面活性剂、三聚磷酸钠、羧甲基纤维素、油污、尘土颗粒以及各种微生物等

  (二) pH为6.5~7.5,

  (三)悬浮物含量较高,外观浑浊

  (四)磷酸盐进入水体会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

  (五)表面活性剂进入水体后,会使水生动、植物中毒致死,使水中某些微污染物增溶。

  (六)清洗废水量大,有少量泡沫,所含悬浮物较少,COD也较小

  二、PET清洗废水COD去除

  (一)采用“絮凝沉淀+生化处理”处理废水

  原水通过格栅去除大颗粒悬浮物质后进入调节池,调节池主要起均衡水质水量的作用,然后进入絮凝池投加药剂,去除水中部分LAS、COD、悬浮物、色度,最后进入A2O污水处理设施除氮排磷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一)氧化剂法去除COD

  臭氧的分子式O3,是氧的一种同素异形体,与氧具有无色、无臭、无味及无毒等特性不同,它是淡蓝色的,且具有特殊的“新鲜”气味,在浓度稍高时具有毒性。近年来,光催化氧化技术在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但该领域的研究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寻求更高效的催化剂,催化剂分离与回收等。O3/UV联合氧化技术是一种在可见光或紫外光作用下进行的光化学过程,因其反应条件温和(常温、常压)、氧化能力强而迅速发展。O3/UV法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主要用于处理废水中有毒有害且无法生物降解的物质。自80年代以来,O3/UV法研究范围扩展到饮用水的深度处理,并已成功地应用于处理工业废水。

  (二)微生物法去除COD

  生物法是靠微生物酶来氧化或还原有机物分子,破坏其不饱和键及发色基团,从而达到处理目的的一种废水处理方法。由于微生物繁殖速率快、适应性强、成本低廉,近年来在煮练废水的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根据生物处理的反应机制,生物法可分为好氧生物法和厌氧生物法。

  (三)电化学法去除COD

  电化学法处理废水的实质,就是直接或间接的利用电解作用,把水中污染物去除,或把有毒物质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用电解法或电化学法处理废水,按照去除对象以及产生的电化学作用来区分,又可分为电化学氧化,电化学还原,电气浮等法。

  (四)微电解法去除COD

  微电解技术是目前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一种理想工艺,又称内电解法。它是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利用填充在废水中的微电解材料自身产生1.2V电位差对废水进行电解处理,以达到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目的。当系统通水后,设备内会形成无数的微电池系统,在其作用空间构成一个电场。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新生态[H] 、Fe2 + 等能与废水中的许多组分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比如能破坏有色废水中的有色物质的发色基团或助色基团,甚至断链,达到降解脱色的作用;生成的Fe2 + 进一步氧化成Fe3 +,它们的水合物具有较强的吸附- 絮凝活性,特别是在加碱调pH 值后生成氢氧化亚铁和氢氧化铁胶体絮凝剂,它们的吸附能力远远高于一般药剂水解得到的氢氧化铁胶体,能大量吸附水中分散的微小颗粒,金属粒子及有机大分子。其工作原理基于电化学、氧化- 还原、物理吸附以及絮凝沉淀的共同作用对废水进行处理。该法具有适用范围广、处理效果好、成本低廉、操作维护方便,不需消耗电力资源等优点。该工艺用于难降解高浓度废水的处理可大幅度地降低COD和色度,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同时可对氨氮的脱除具有很好的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PET清洗行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解决好这些问题,有效的去除其COD能在很大的程度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