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表面处理废水COD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0 16:47: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表面处理废水主要来自于预脱脂、脱脂、表调、磷化、钝化等加工前处理工序。废水中含有的主要有毒、有害物质如下:磷酸盐、乳化油、表面活性剂、Zn2+等对环境有害的物质。其中表面处理废水COD的去处也是很重要的一项。

  一、表面处理废水的主要来源及其处理工艺

  (1) 磨光、抛光废水

  在对零件进行磨光与抛光过程中,由于磨料及抛光剂等存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BOD.SS.一般可参考以下处理工艺流程进行处理:

  废水→调节池→混凝反应池→沉淀池→水解酸化池→好氧池→二沉池→过滤→排放

  (2) 除油脱脂废水

  常见的脱脂工艺有:有机溶剂脱脂、化学脱脂、电化学脱脂、超声波脱脂。除有机溶剂脱脂外,其它脱脂工艺中由于含碱性物质、表面活性剂、缓蚀剂等组成的脱脂剂,废水中主要的污染物为pH、SS、COD.BOD.石油类、色度等。一般可以参考以下处理工艺进行处理:

  废水→隔油池→调节池→气浮设备→厌氧或水解酸化→好氧生化→沉淀→过滤或吸附→排放

  该类废水一般含有乳化油,在进行气浮前应投加CaCl2破乳剂,将乳化油破除,有利于用气浮设备去除。当废水中COD浓度高时,可先采用厌氧生化处理,如不高,则可只采用好氧生化处理。

  (3) 酸洗磷化废水

  酸洗废水主要在对钢铁零件的酸洗除锈过程中产生,废水pH一般为2-3,还有高浓度的Fe2+,SS浓度也高。可参考以下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废水→调节池→中和池→曝气氧化池→混凝反应池→沉淀池→过滤池→pH回调池→排放

  磷化废水又叫皮膜废水,指铁件在含锰、铁、锌等磷酸盐溶液中经过化学处理,表面生成一层难溶于水的磷酸盐保护膜,作为喷涂底层,防止铁件生锈。该类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pH、SS、PO43-、COD.Zn2+等。可参考以下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废水→调节池→一级混凝反应池→沉淀池→二级混凝反应池→二沉池→过滤池→排放

  二、表面处理废水的COD去除

  (1) 常见的是生化法。

  生化法常用SBR法,A/O之类的,根据不同情况选择。经过生化法处理之后,基本上COD的浓度可以降至中低浓度。

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 物理法

  常用的可以用格栅,筛网之类的,根据情况不同来选择。

  (1) 化学法

  可以选择合适的COD降解剂,这种COD降解剂药剂是针对于生物法处理过后的中低浓度的COD而研发的。

  COD降解剂的简单介绍:

  1、使用范围:适用于中低浓度的COD废水,在500ppm以内COD废水的效果最佳。

  2、使用原理:集合了氧化、反应沉降、吸附等处理技术,能将污水中的COD等污染物从水体中快速去除。

  3、药剂特点:

  1)反应速度快,大大缩短了处理流程

  2)处理效果优,真正解决了COD的超标问题

  3)环保无污染,添加后不会带来新的污染

  不同的方式处理不同的表面处理废水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效果,应结合实际情况和参考合适的经济价值采用合适的方法来去除COD,综合考虑来解决我们的表面处理废水COD问题,让我们身边的环境更美好。(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