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养驴污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0 17:04: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养驴场废水来源

  养驴场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生产废水主要由尿液、残余的粪便、毛发、饲料残渣和冲洗水等组成,有的场区还包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废水,前者是主要部分,其中冲洗水占了绝大部分。肉驴养殖场废水水质特征与驴舍结构、清粪方式与冲洗水的使用、饲料营养和生产管理等有关。由于肉驴养殖场业废水有机物浓度很高,且其中含有大量的氮、磷、悬浮物、致病菌等成分,这些污染物如不进行适当处理,一旦进入天然水体、农田就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二、养驴废水的危害

  肉驴养殖场废水属于富含大量病原体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直接排放进入水体或存放地点不合适,受雨水冲洗进入水体,将可能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水质的严重恶化。肉驴养殖场废水中含有较多的氮、磷等养分,如能做到合理施用可有效地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的理化特性,促进农作物的生长。但如果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连续、过量的施用,则会给土壤和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不良的影响,如引起作物徒长、返青、倒伏,使产量大大降低,推迟成熟期,影响后续作物的生产等。每天收集的大量粪尿露天存放,容易产生大量NH3、H2S等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形成臭味;蚊蝇孳生,传播疾病,污染环境。因此,对养驴场产生的废水等污染物进行有效的治理是十分必要的。

  三、养驴场废水水质分析

  养殖废水是继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后的第三大污染源,具有有机物浓度高、氨氮浓度高、悬浮物和致病菌含量较高等特点,是一种难处理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污水宝根据养驴场的实测数据,结合经验值,得到养驴场污水进水水质如下表所示:

指标

COD(mg/L)

BOD(mg/L)

SS(mg/L)

氨氮 (mg/L)

大肠杆菌

水质

20000

10000

3000

1000

10 6 个 /L

  四、养驴污水处理工艺

  由上述水质可以看出,养驴污水主要是以有机物为主,BOD/ COD=0.5~0.53,污水具有较好的生化性。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首先应考虑处理工艺的实际效果,使处理工艺的除去效果满足相关要求,出水水质达标;其次还应考虑工艺的可靠性、稳定性。随外部条件的变化,会在水质水量上产生一定的变化,因此要求系统稳定、可靠的工艺。在保证达标前提下,则应考虑工艺的经济指标、占地面积、运行管理等问题做到投资少、占地面积小、运行费用低的工艺为设计指导思想。

  从目前国内外对高浓度废水处理的研究成果和实际工程运行效果来看,厌氧污泥法对COD的去除率远高于好氧活性污泥法,这主要是因为好氧生物在分解消耗废水中的有机物时,需消耗大量的氧气。如进水有机物含量过高,污泥无法承受高负荷有机物冲击。水中溶解氧急剧下降,导致活性污泥失效,无法达到预期处理效果。

  传统养殖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废水→粗格栅→初沉池→调节池→UASB反应器→接触氧化池→混凝沉淀池→排放。

  传统养殖废水处理方法存在的问题:前期预处理不彻底,悬浮物较高,不能确保后续处理工艺的条件;UASB反应器对进水悬浮物要求高,缺少搅拌装置,耐冲击力差,处理效果不理想;传统的接触氧化工艺,耐冲击力差;缺少对污水中色度的深度处理,很难保证排水色度稳定达标;缺少对生物脱氮的处理,不能保证氨氮稳定达标。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现有的养殖污水处理方法摒弃了现有技术中的接触氧化处理及利用UASB反应器处理的步骤,而采用EBIS工艺进行生物处理在低氧状态下利用微生物对其中的污染物进行分解,具有抗冲击力强,并且能够保证出水氨氮稳定达标的优点,另外,由于在生物处理后对出水进行后混凝沉淀及芬顿反应等深处理,能够保证排水稳定达标。(毛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