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医药污水中盐分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0 17:07:5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医药废水成分复杂、浓度和盐分高、色度和毒性大,往往含有种类繁多的有机污染物质,这些物质中有不少属于难生化降解的物质,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留于环境中。特别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三致”有机污染物,会严重危害的人类健康,其中医药污水中的盐分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生物处理是目前废水处理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具有应用范围广,适应性强等特点。但是医药废水等含盐较高的废水则给生物处理带来一定的难度。这类废水含盐较高,污染严重,必须处理才能排放。但盐浓度过高,会对微生物的生长产生抑制作用,主要抑制原因在于:

  ①盐浓度过高时渗透压高,使微生物细胞脱水引起细胞原生质分离;

  ②高含盐情况下因盐析作用而使脱氢酶活性降低;

  ③高氯离子浓度对细菌有毒害作用;

  ④由于水的密度增加,活性污泥容易上浮流失。

  为此,医药污水中盐分的生物处理需要进行稀释,通常在低盐浓度下(盐浓度小于1%)运行,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处理设施庞大、投资增加、运行费用提高。随着水资源的日趋紧张,国家出台的保护水资源各项法规和收费的实施,给高含盐废水处理的企业带来了负担。

  目前医药污水中的盐分的处理大多采用低温多效蒸发浓缩结晶技术原理进行处理。

  低温多效蒸发浓缩结晶系统,是由相互串联的多个蒸发器组成,低温(90℃左右)加热蒸汽被引入第一效,加热其中的料液,使料液产生比蒸汽温度低的几乎等量蒸发。产生的蒸汽被引入第二效作为加热蒸汽,使第二效的料液以比第一效更低的温度蒸发。这个过程一直重复到最后一效。

  第一效凝水返回热源处,其它各效凝水汇集后作为淡化水输出,一份的蒸汽投入,可以蒸发出多倍的水出来。同时,料液经过由第一效到最末效的依次浓缩,在最末效达到过饱和而结晶析出。由此实现料液的固液分离。

  低温多效蒸发浓缩结晶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化工生产的浓缩过程和结晶过程,还可以应用于工业含盐废水的蒸发浓缩结晶处理过程中。

  在医药污水中的盐分的处理过程中,医药污水进入低温多效浓缩结晶装置,经过5-8效蒸发冷凝的浓缩结晶过程,分离为淡化水(淡化水可能含有微量低沸点有机物)和浓缩晶浆废液;无机盐和部分有机物可结晶分离出来,焚烧处理为无机盐废渣;不能结晶的有机物浓缩废液可采用滚筒蒸发器,形成固态废渣,焚烧处理;淡化水可返回生产系统替代软化水加以利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但是这种方法处理医药污水中盐分也有设备昂贵、运营成本高、能耗大的缺点。(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