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番茄酱加工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19: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酱厂采用新鲜番茄为原料生产蕃茄制品。拥有处理番茄酱、番茄丁、果汁的加工、销售综合生产线。生产期由番茄成熟期所决定,一般生产时间范围在每年8月至10月。那么番茄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一般怎么处理?

  一、番茄制品的废水来源

  番茄制品生产工艺如图:

        从上图分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来源于流送、喷洗、蒸发冷却等工段的冲料水、喷淋水、产品冷却水、设备冷却水、设备清洗废水,以及运输车辆冲洗及其它废水。废水以流送废水为主。

  二、番茄制品的废水水质分析

  (一)根据生产工艺分析

  番茄制品生产中不添加和使用化学原料,因此,废水不含重金属及有害化合物,无有毒物质,废水中污染物与番茄中所含成分相近,以有机酸、糖类等有机物可溶性有机物为主,可生化性好。另外,生产过程中分离出来的生、烂番茄、番茄皮和籽等固体废弃物也是一项重要的污染项,其中有大量皮、籽等进人废水中,增加了废水处理的难度。而该固体废弃物经分离收集后,可作为饲料对外出售,为企业增加收益。因此,废水主要污染指标为COD、BOD、SS。其中SS是处理的重点。

  (二)番茄制品的废水具的特点

  1) 废水污染物以可溶性有机物为主,可生化性好,不含重金属及有害化合物。

  2) 因番茄加工周期短,废水仅在加工周期产生,其余时间基本无排水,季节性强。

  3) 生产期废水水质波动较大,因浓罐水进入时会有较大的冲击,COD、BOD、pH会瞬时增加。由于原料质量的不稳定,造成污水水质经常变化,给污水处理带来一定难度。

  4) 现有预处理设施对废水杂志去除较为粗略,进污水站的悬浮物需要增加过滤系统将废水杂物去除后剩余细小悬浮物。

  三、番茄制品的废水处理工艺

  (一)工艺流程

  (二)工艺流程简介

  废水经格栅过滤后去除绝大部分SS后通过水泵打入气浮池,随后进入气浮池,加药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细小悬浮物。废水经气浮后进入CASS反应池池的生物选择区,生物选择区在厌氧和兼氧条件下运行,使污水与回流污泥接触区,充分利用活性污泥的快速吸附作用而加速对溶解性底物的去除,并对难降解有机物起到酸化水解作用,同时可使污泥中过量吸收的磷在厌氧条件下得到有效释放。出水流至缺氧区,通过反硝化作用,去除废水中的有机氮、氨氮;随后进入好氧区,微生物利用空气中的氧气进行分解代谢,降解有机物;经处理的水通过停止曝气,静置沉降使固液分离后,由滗水器出水达标外排。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气浮池的浮渣和污泥排入集泥池。集泥池内的污泥要定期通过污泥泵送至带式压滤机脱水。干泥外运作无害化处理,滤液返回集水井进行再处理。避免二次污染物的产生。(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