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塑料包装物清洗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25: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塑料包装物清洗废水属于塑料再生颗粒生产废水的范畴。再生塑料则就是回收已经使用过的新料或废弃的塑料通过螺杆机生产出来的塑料,再通过切粒机切成颗粒状的一种塑料颗粒。原料为各种塑料包装物以及塑料成型加工过程中的废料等等。原料通过破碎机、清洗机、脱水机、喂料机、挤出机、切粒机等一系列工段最终产品为塑料颗粒。

  在生产过程中必然产生一定量的废塑料包装物清洗废水,废塑料包装物清洗废水大多为悬浮颗粒污染物,溶解性物较少,清洗塑料需要耗用大量的清水,产生的污水有以下几点特征:

  有机物污染:废塑料主要接触或包装过粮食、饲料、饮料等;

  PH值污染:废塑料粉碎清洗过程中主要加入的碱性物质;

  悬浮物污染::废塑料主要接触或包装过棉纱、化纤、石英砂、水泥等;

  油脂污染:废塑料PET 瓶主要接触或包装过油脂类物质;

  溶解物污染:废塑料主要接触或包装过氯化钠、纯碱等;

  颜色污染:废塑料主要接触或包装过染料颜料等;

  微生物污染:废塑料主要来源于一次性医用器材;

  有毒物质污染:废塑料主要接触或包装有毒有害物。

  塑料颗粒清洗废水如果排入自然水体必然会造成严重污染,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到来危害,故必须对废塑料包装物清洗废水进行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塑料颗粒清洗废水由收集管网收集,自流进入格栅渠,经细格栅去除水中大的悬浮物,然后自流进入调节池,在调节池内调节水量和均化水质;调节池内设置污水提升泵和液位控制器,当水位到达限值时由水泵将污水提升进入气浮沉淀一体机。

  在该系统内,通过释放溶汽水,水中的悬浮物在微小气泡黏附下上浮到水面,由刮渣设备将悬浮物刮至污泥池,去除悬浮有机物;比重大的有机物会沿斜管填料慢慢下滑至设备底部,通过排泥阀排至污泥池内。

  气浮设备分四个部分:(一)加药聚凝部分、(二)回流水溶气释放部分、(三)气浮部分、(四)电器控制部分。

  加药聚凝部分:

  污水由污水泵从污水池抽向涡流反应器。一般采用在污水泵前加药。这样可使药液和污水通过污水泵的叶轮旋转而得到充分的混合。药液由加药装置供给。加过药的污水进入涡流反应器中,污水得到充分的聚凝。

  回流水溶气释放部分:

  气浮效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回流水溶气及释放的效果。本气浮采用高效节能的溶气和释放设备。使空压机的压缩空气与处理后通过水泵加压的回流水在溶气罐中充分混合溶解,形成溶气水。溶气罐的工作压力一般为2-3.5kg/cm2。

  气浮部分:

  通过加药混凝的污水进入气浮池中,溶气罐中的溶气水在出水管口下部由溶气释放器突然减压,使溶解于水中的空气由突然减压而释放出大量的微气泡。微气泡在上升过程中遇到污水中已经凝聚的悬浮物,微气泡附着在悬浮物上,使之很快上浮,这样污水中处理掉的悬浮物全部浮于上面。然后通过气浮上部的刮沫机把它们刮去排到污泥池中,而池底部通过处理的清水排出。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气浮设备能够大幅度的去除水中的各种污染物。经设备处理后的上清液自流进入缓冲池,在缓冲池内调节水量和均化水质,再由污水提升泵将水泵入多介质过滤器,通过过滤和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去除水中剩余的污染物质。然后在过滤器出口加装消毒设备,经过净化废塑料包装物清洗废水即可达标排放。

  气浮池浮渣和排泥管的沉降污泥排入污泥储存池,定时外运处理,净化污水达标排。(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