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切削液废水破乳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41: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机械工业整体技术的发展,机床切削速度更快,切削负荷更大,切削温度更高,同时不断有新工艺出现来适应新材料的加工,这都需要新型的高性能切削液满足加工要求;同时根据劳动卫生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切削液中应尽量不含有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物质。我国进口的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越来越多,其使用的切削液若从国外进口,运输不便,成本很高,因此,妥善的处理好切削液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切削液废水来源、危害及分类

  切削液废水的来源主要有石油工业的炼油厂含油废水、铁路机务段的洗油罐含油废水、拆船厂的油货轮含油废水、油轮压舱水、洗舱水、机械切削加工的乳化油废水、以及餐饮业、食品加工业、洗车业排放的含油废水等。

  切削液废水的危害主要表现在:油类物质漂浮在水面,形成一层薄膜,能阻止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使水中的溶解氧减少,致使水体中浮游生物等因缺氧而死亡,也防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影响水体的自净作用,甚至使水质变臭,破坏水资源的利用价值.对 于鱼、虾、贝类长期在含油污水中生活将导致其肉内含有油味,而变味不宜食用,严重时由于油膜蒙在鱼鳃上而影响呼吸作用,导致窒息而死亡,而且在水体表面的聚结油还有可能燃烧而产生安全问题.因此 ,含油污水必须经过适当的处理后才能排放。

  根据切削液废水来源和油类在水中的存在形式不同,可分为浮油、分散油、乳化油和溶解油四类:浮油, 分散油,乳化油,溶解油。

  二、切削液废水的处理方法

  微细的油珠分散于水中形成水一油乳化液.由于乳化液 的油珠极细,其表面形成一层界膜带有电荷,油珠外围形成双电层,使油珠相互排斥极难接近.因此,要使油水分离,首先要破坏油珠的界膜,使油珠相互接近并聚集成大滴油珠,从而浮于水面,这就叫做破乳.常用的破乳方法有高压电场法、药剂法、离心法、超滤法等。

  三、破乳方法

  (一)高压电场法

  该方法是利用电场力对乳液颗粒的吸引或排斥作用,使微细油粒在运动中互相碰撞,从而破坏其水化膜及双电层结构,使微细油粒聚结成较大的油粒浮升于水面,达到油水分层的目的 .高压电可采用交流、直流或脉冲电源。

  (二)药剂破乳法:药剂破乳法是指向废水中投加破乳剂,破坏油珠的水化聚法、盐析——凝聚混合法和酸化法等。

  (三)离心法:该法是指借助离心机械所产生的离心力,将油水分离.离 心机有卧式和立式两种.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水相从离心机的外层排出,油相从离心机的中部排出。

  (四)超滤法:超滤法是一种物理破乳法,它是使乳化油废水通过超滤膜过滤器,利用超滤膜孔径比油珠孔径小的特点,只允许水通过,而将比膜孔径大的油粒阻拦,从而达到乳化油水分离的目的。

  四、破乳除油后的再处理

  乳化液经破乳除油后,一般尚需进一步处理,其处理方法、处理设备也多种多样,概括起来可分为:

  (一)重力分离法:重力分离法是一种利用油水密度差进行分离的方法.此法可用于除 60以上 的油粒和废水中的大部分固体颗粒.采用重力分离法最常用的·设备是隔油池.它是利用油比水轻的特性,将油分离于水面并撇除.隔油池主要用于去除浮油或破乳后的乳化油.隔油池的形式较多,主要有平流式隔油池 (API)、平行板式隔油池 (PPI)、波纹斜板隔油池 (CPI)和压力差自动撇油装置等。

  (二)气浮法:气浮法是使大量微细气泡吸附在欲去除的颗粒 (油珠 )上,利用气体本身的浮力将污染物带出水面,从而达到分离目的的方法。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三)吸附法:吸附法是利用亲油性材料吸附水中的油.最常用的吸附材料是活性炭,它具有良好的吸油性能,可吸附废水中的分散油、乳化油和溶解油.但 吸附容量有限 (对油一般为 30— 80mg/g),且活性炭价格较贵,再生也比较困难,因此一般只用作低浓度含油废水处理或深度处理。

  (四)粗粒化法:粗粒化法 (亦叫聚结法)是使含油废水通过一种填有粗粒化材料的装置,使污水中的微细油珠聚结成大颗粒,达到油水分离的目的.本法适用预处理分散油和乳化油。(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