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清洗废水COD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54: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清洗废水因清洗物品的不同,往往产生的废水水质差异很大。清洗废水一般会带入清洗物品表面所附着的物质,如悬浮颗粒、油污等,另外有些物品清洗时需要加入洗涤剂,也就增加了废水中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废水性质不同,往往去除COD的方法也各有差异,根据废水性质,制定与废水水质相匹配的污水处理工艺。

  一般常用的废水COD去除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絮凝剂法去除清洗废水COD:

  采用化学混凝法能够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很大程度上降低废水的COD。所谓化学混凝法是指通过向废水中投加絮凝剂,利用絮凝剂的吸附架桥,压缩双电层及网捕作用,使水中胶体及悬浮物失稳、相互碰撞和凝聚转而形成絮凝体,再用沉淀或气浮工艺使颗粒从水中分离出来以达到净化水体的方法。

  二、气浮法去除清洗废水COD:

  气泡吸附分离简称为气浮分离,即溶液中的固体、沉淀、胶体等吸附在上升气流上而与母液分离。该技术是利用水中各种原有溶解、悬浮物质表面活性的差异。或通过投加药剂而产生的表面活性的差异而进行分离的方法。

  三、氧化法去除清洗废水COD:

  臭氧的分子式O3,是氧的一种同素异形体,与氧具有无色、无臭、无味及无毒等特性不同,它是淡蓝色的,且具有特殊的“新鲜”气味,在浓度稍高时具有毒性。近年来,光催化氧化技术在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但该领域的研究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寻求更高效的催化剂,催化剂分离与回收等。O3/UV联合氧化技术是一种在可见光或紫外光作用下进行的光化学过程,因其反应条件温和(常温、常压)、氧化能力强而迅速发展。O3/UV法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主要用于处理废水中有毒有害且无法生物降解的物质。自80年代以来,O3/UV法研究范围扩展到饮用水的深度处理,并已成功地应用于处理工业废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四、吸附法去除清洗废水COD:

  可以通过活性炭、大孔树脂、膨润土等活性吸附材料,吸附处理污水里的颗粒有机物、色度。可以作为前处理,降低比较容易处理的COD。

  五、电化学法去除清洗废水COD:

  电化学法处理废水的实质,就是直接或间接的利用电解作用,把水中污染物去除,或把有毒物质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用电解法或电化学法处理废水,按照去除对象以及产生的电化学作用来区分,又可分为电化学氧化,电化学还原,电气浮等法。

  六、微生物法去除清洗废水COD:

  ①好氧生物法 好氧生物处理法是在好氧状态下将有机物氧化成二氧化碳、硝酸盐、水、硫酸根等稳定物质,常见的好氧法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法的原理是通过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吸附、生理代谢和絮凝作用从而对有机物进行降解。活性污泥法在分解大量有机物的同时,又可以运转效率高,小量调节pH值,出水水质较好,因而被广泛采用。生物法处理煮练废水中,活性污泥法的使用最为普遍。但活性污泥法剩余污泥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据资料报道,在国外一般污泥处理或处理费用占整个污泥处理厂运行费用50%~70%,国内也占到40%左右。

  ②厌氧生物法 废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是指在没有游离氧的情况下,微生物进行无氧呼吸,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稳定、简单的小分子有机物的处理方法。对于浓度不高而其中有机物结构复杂、难以生化的煮练废水,处理的目的主要不是降低COD,而是提高可生化性,通常利用厌氧过程的第一、第二阶段的水解酸化反应,来完成废水的初步处理,是煮练废水目前常用的厌氧处理技术之一。相对于好氧法,厌氧法处理废水的应用范围更广,既可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又可用于低浓度的有机废水处理,污泥量少,仅为好氧法的1/6~1/10。

  清洗废水COD的去除可采用以上一种或多种工艺串联的方法处理,当然随着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的态度,也有很多新的工艺技术越来越多的被发现、被利用,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除清洗废水的COD,根据废水性质、企业情况综合考量,选用最适合的工艺方法。(毛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