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塑料生产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9:09: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近年来,再生塑料在缓解资源短缺、降低企业成本,以及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再生塑料则就是回收已经使用过的新料或废弃的塑料通过镙杆机而生产出来的塑料,再通过切粒机切成颗粒状的一种塑料颗粒。各种塑料包装物、购物袋、农膜、编织袋、饮料瓶、塑料盆、塑料壶、塑料桶、玩具、文具、塑料鞋、车辆保险杠、家用电器外壳、电脑外壳、废聚氯管、工业废旧塑料制品、塑料门窗、聚脂制品(聚脂薄膜、矿泉水瓶、可乐瓶等)以及塑料成型加工过程中的废料等等。原料通过破碎机、清洗机、脱水机、喂料机、挤出机、切粒机等一系列工段最终产品为塑料颗粒。

  二、塑料废水的产生

  塑料回收过程主要产生塑料清洗、分离和湿法破碎工序。废水中污染物浓度与其生产所采用的废塑料性质有密切关系。如果是含有很多杂物的粗料,里面含有许多纸张、土粒等杂物,且为多种类型塑料,其废水产生量也比较大,可达到10t/t废塑料,其清洗和破碎工序产生的废水,有机物、悬浮物含量高,其中COD可达2000mg/L,而SS可达500mg/L。对使用进口的一级颗粒料及二级颗粒料,则可不进行清选工序,即使进行清选,其废水量约为2t/t原料,废水中有机物、悬浮物含量均较低,一般COD为500mg/L,SS为200mg/L。通过废水的生化实验发现,使用不同原料产生的废水,其生化差异较大,但其可生化性一般不是很好。如果直接对废塑料再生工业废水进行生化处理,其效果并不好。

  三、塑料生产废水工艺流程的确定

  在生产应用中,针对清洗、破碎工序只对水中悬浮物含量有较高的要求,可以采用混凝处理工艺去除废水中的大部分悬浮物,再把废水回用到生产工序中去,达到减少废水排放量的目的。外排的废水可与生活污水混合提高其可生化性,再经生物处理後排放。

  故采用“格栅+调节+混凝气浮+AO+过滤+消毒” 的工艺来处理塑料生产废水。

  四、工艺流程说明

  废水首先流经格栅去除掉较大杂质后进入调节池。调节池首先具有均质均量的作用,即克服因生产不均衡造成的排水的不均衡(包括水量、水质两个方面)。其次,在调节池中由于重力作用,废水中的泥沙等比重较大的物质会沉淀于池底,起到澄清作用,从而降低悬浮物浓度。

  调节池的出水由泵提升至气浮池,其配备一套自动加药系统。废水加入气浮池,自动加药系统同时将混凝剂随水流加入到气浮池中,在水流和气体的共同作用下,混凝剂与废水充分混合。通过混凝剂的压缩双电层与电荷的中和作用、吸附架桥作用和絮体网捕作用将废水中小颗粒的悬浮物和胶体凝聚成较大颗粒。溶入废水中的气体在上浮的过程中,会将水中的这些凝聚颗粒挟带到水面,经溢流而去除。气浮池的出水依次进入生物池进行生物处理,去除大部分有机物、氨氮等物质,而后在二沉池泥水分离,再通过过滤作用将废水中的杂质进一步滤除,使废水更加净化。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通过以上工艺的处理,废水的水质明显改善,基本达到出水水质要求。由于水中可能还会含有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出水须经紫外线消毒设备杀菌后才能排放或回用。(毛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