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制品废水处理有哪些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6 9:04:5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煤化工废水的组分复杂并且含有固体悬浮颗粒、氨氮及硫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若处理不当容易造成水污染并演变为水质型缺水,因此,废水处理是所有煤化工项目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效益。煤化工水资源消耗量和废水产生量都很大,因此,节水技术和污水处理技术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

  下面介绍几种案例来说明主要的工艺有哪些

  一、煤化工领域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典范

  (一)规模

  煤气水:80m³/h污水:100m³/h,回用水:500m³/h除盐水:540m³/h冷凝液:100m³/h

  (二)主要工艺

  煤气水:除油+水解酸化+SBR+混凝沉淀+BAF+机械搅拌澄清池+砂滤;污水:气浮+A/O;除盐水:原水换热+UF+RO+混床;冷凝水:换热+除铁过滤器+混床;回用水:澄清器+多介质过滤+超滤+一级反渗透+浓水反渗透

  (三)技术亮点

  1、煤气化废水含大量油类,含量高达500mg/L,以重油、轻油、乳化油等形式存在,项目中设置隔油和气浮单元去除油类,其中气浮采用纳米气泡技术,纳米级微小气泡直径30-500nm,与传统溶气气浮相比,气泡数量更多,停留时间更长,气泡的利用率显著提升,因此大大提高了除油效果和处理效率。

  2、煤气化废水特性为高COD、高酚、高盐类,B/C比值低,含大量难降解物质,采用水解酸化工艺,不产甲烷,利用水解酸化池中水解和产酸微生物,将污水在后续的生化处理单元比较少的能耗,在较短的停留时间内得到处理。

  3、煤气废水高氨氮,设置SBR可同时实现脱氮除碳的目的。

  4、双膜法在除盐水和回用水处理工艺上的成熟应用,可有效降低吨水酸碱消耗量,且操作方便。

  二、浓盐水回收

  (一)规模

  浓盐水:600m³/h;污水:600m³/h

  (二)主要工艺

  浓盐水:高效澄清池+V型滤池+UF+钠床+阳床+RO;污水:预处理+A/O+臭氧氧化+BAF池

  (三)技术亮点

  浓盐水回用:

  1、针对原水中含有固体悬浮物、硬度、COD等污染物,采用高效澄清池前端加入絮凝剂、助凝剂、石灰、纯碱等药剂的方式,达到污染物去除目的。

  2、离子交换系统做浓盐水工艺的前段工艺,主要作用是对预处理出水中的印度和结构性离子进一步去除,以满足反渗透膜进水基本无结构性离子的要求。

  3、采用UF技术,有效截留微小颗粒、降低浊度、去除细菌和部分有机污染物,改善和稳定了出水水质。

  4、该工艺有效减缓了浓盐水中有机物对膜的污染,使系统长期稳定运行。

  三、典型的化工污水

  (一)规模

  己二酸生产废水:260m³/h;环己醇/酮废水:196m³/h;粗苯加氢废水:17m³/h

  (二)主要工艺

  UASB+A/O+臭氧氧化+BAF+砂滤

  (三)技术亮点

  技术亮点:

  1、针对原水pH值低等特点,采用中和混凝沉淀进行预处理调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2、由于COD高,含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成分,故采用UASB+厌沉池+A/O+二沉池进行生化处理。

  3、臭氧进一步讲解难生物降解大分子有机物,提高可生化性,BAF+砂滤进行深度处理。(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