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奶牛场污水危害与治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6 9:05: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奶牛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是限制畜牧业发展的瓶颈。研究表明,环境治理的科技支撑薄弱、奶农环保意识弱、治污技术应用效果不佳是产生环境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应发展生态畜牧业、倡导适度规模、科学养殖、加强治污技术的培训、加强宣传来保护环境。

  奶产业的发展推动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确保农业增效。但是,奶牛养殖业也是众多畜禽养殖业中产生污染物最多的产业(每头奶牛年粪便排放量大概9吨左右),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奶牛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可能造成土壤污染、水源及空气的污染,以及传染疾病的流行,恶化牧区的环境和生态,限制畜牧生产性能的充分发挥及畜牧业的发展。

  奶牛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的主要来源是奶牛排放的尿液和冲洗牛舍的废水,小而分散的散户养殖,所产生的养殖污水数量少且容易在养殖场周围消化,给生态环境造成压力小。集约化、规模化的奶牛养殖场所产生的污水无法在养殖场附近地区消化,也没有成熟的利用方法,因此出现了大量养殖污水乱排放的现象。此外,高浓度污水可导致土壤孔隙阻塞,造成土壤透气、透水性下降及板结,严重影响土壤质量。另外,我国北方多数都是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本来就匮乏,奶牛用水和污水的排放在严重污染着地下水资源的同时,也加剧了当地水资源的缺乏,直接影响了人类生活用水和农田用水。

  在奶牛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粪便等废弃物若不经过沉淀或氧发酵等无害化处理而直接还田作肥,将会导致重金属在土壤中形成沉淀,影响作物生长。不经过任何处理,产生的恶臭气体对养殖场周围的空气造成极大的影响,对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因此对奶牛场污水的治理势在必行。牛粪经过固液分离后,会产生部分废水,和冲洗牛舍汇合后,含有大量的悬浮物,但奶牛场污水可生化性较好,采用生物处理方法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农田灌溉可有效的降解污染。

  根据以上分析,拟定“固液干化分离+厌氧+缺氧+氧化池+沉淀+储存(MBR处理循环)”作为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方案。本工艺有如下特点:

  1、处理程度深、出水效果好而且运行稳定。

  2、基建规模小,工程投资低,建设周期短,经济效益明显。

  3、动力效率高,能耗省,运行成本低。

  4、工艺流程简单,单元组合紧凑,采用的设备数量较少,控制简单,运行管理更为便利,对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不高。

 

  工艺流程示意图

  牛场的粪便、污水处理系统排放的污泥汇集到牛粪收集干化池,经过固液自然分离,固体物凉干后做牛床,液体进入厌氧池,固体经过厌氧成为液态有机肥还田处理;奶牛场的冲洗废水和挤奶车间的洗涤废水经过管网进入污水站,经格栅去掉的悬浮物质后进入调节池。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调节池内设穿孔曝气管,用空气搅拌方式,在调节水质水量的同时,也初步降解了少量的有机污染物,起到了一定的预处理作用。调节池内的污水经提升泵进入厌氧池,在厌氧池内,厌氧生物对难降解的有机物进行预处理,将大分子、难于生物降解物质转化为易于生物降解的小分子物质,为下一步的好氧处理做准备,池内置填料用以增大微生物的菌群密度,提高池内有机物降解的速率。厌氧池中污水通过重力自流进入缺氧池,污水在缺氧池内完场反硝化反应,将氮气释放到大气中,起到脱氮的效果,缺氧池内主要进行脱氮反应,缺氧池出水经过重力自流进入MBR池,膜池出水即可达到排放标准。

  MBR池中的活性污泥回流至厌氧池,其中剩余污泥经过污泥泵提升至MBR集泥池、后经污泥泵提升外运至污泥处置中心。(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