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厂废水特点有哪些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6 9:19: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造纸业多采用草秆、木浆等作为造纸原料。制浆造纸生产一般有制浆、洗浆、漂白、造纸的工序组成。造纸工业制浆有碱法制浆、化学机械法制浆和机械法制浆。其废水根据制浆方法不同、原料不同、制浆得率不同、造纸品种不同及有无化学品回收,其污染物的发生与排放就有很大区别,但基本上都含有大量的悬浮物及BOD、COD和部分有毒物质,通常仍采用物化和生物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

  一、什么是造纸废水

  造纸废水指制浆造纸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包括制浆蒸煮废液、洗涤废水、漂白废水与纸机白水等。造纸废水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属于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是我国主要的工业污染源之一。

  二、造纸废水的来源

  造纸废水的主要来源有以下三个方面

  (1)蒸煮木浆(或草浆)所生成的废液,又称黑液。

  (2)打浆机和精浆机排出的废水,称打浆废水。

  (3)造纸机废水,其中可以直接使用的称为白水。

  三、造纸废水的特点

  造纸废水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属于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其中含有的主要污染有以下几种:

  (1)悬浮物:包括可沉降悬浮物和不可沉降悬浮物,主要是纤维和纤维细料(即破碎的纤维碎片和杂细胞)。

  (2)易生物降解有机物:包括低分子量的半纤维素、甲醇、乙酸、甲酸、糖类等。

  (3)难生物降解有机物:主要来源于纤维原料中所含的木质素和大分子碳水化合物。

  (4)毒性物质:黑液中含有的松香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等。

  (5)酸碱毒物:碱法制浆废水pH值为9-10,酸法制浆废水pH值为1.2-2.0。

  (6)色度:制浆废水中所含残余木质素是高度带色的。

  四、造纸废水的处理办法

  废纸造纸废水的SS、COD浓度较高,COD则由非溶解性COD和溶解性COD两部分组成,通常非溶解性COD占COD组成总量的大部分,当废水中SS被去除时,绝大部分非溶解性COD同时被去除。因此,废纸造纸废水处理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去除SS和COD。主要有以下方法:

  (1)气浮或沉淀法。采用气浮或沉淀方法,通过投加混凝剂,可去除绝大部分SS,同时去除大部分非溶解性COD及部分溶解性COD和BOD5。

  (2)物化与生化处理相结合。对于造纸废水排放量较低、废水含COD较高的大中型废纸造纸企业,期望通过单级气浮或沉淀的物化方法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有较大的难度,因为可溶性COD、BOD5主要需通过生化方法才能有效去除。一般采用物化加生化的处理方法。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3)污泥处置与综合利用。造纸过程中浆料的流失不可避免,做好流入废水中的废浆回收有两个好处:一是回收的浆料可回用于造纸或外售作为低档纸的原料,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二是降低废水处理负荷,减少药剂消耗。(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