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厂前处理中水回用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8 9:11: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行业是用水大户,也是排污大户。印染企业一般都建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后出水达一级或二级排放标准,但由于水资源的日渐短缺和严重污染,无论从企业成本角度还是社会环保的发展要求,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已十分必要。

  一、生产用水处理工艺改进

  选择江苏省某印染厂作试点,对生产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进行重新组合,使有色、无色废水分流处理,无色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产,高浓度有色废水经处理后达标进入城市管网。该印染厂主要加工纯棉、涤棉和锦棉机织物,主要设备有溢流染色机、卷染机、平洗机和丝光机等。每天排放污水量为1 200~1 500 t左右,经处理后排入城市管网进一步处理。工厂用水主要是自来水和深井水,用水流程见图1。

 
 

  常规的污水处理采用生化-物化处理法。该印染厂由于生产品种多样,生产工艺调整频繁,水质波动较大,COD值和色度均较高,废水的组分比较复杂,处理后很难完全达标图。该2厂原原废污水处水理处流理程流图程见图2。

 

  试验拟对污水进行有色、无色分流处理。无色水主要有冷堆与轧碱、平洗与丝光、轧水烘干及生活废水;有色水主要有试化验水、卷染、溢流染色和染后处理水。无色水约占总水量的1/3~1/2,拟通过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以达到节水减排的目的;有色废水(包括生活污水在内)则按原方案处理。改进后的生产用图水3流分程流见处图理后3。

 

  经分流改造,部分生产用水和消防、绿化、冲洗等均可采用本方案处理后的回用水,大大减少了自来水的耗用量,估计每天可节约350~450T。

  二、污水处理流程改进

  为达到有色、无色废水分流处理的目的,对现有污水处理流程作相应调整。

  (一)无色废水处理流程

  无色废水→格栅→进调节池(曝气混合)→泵前加药进斜管沉淀池→初级回用池(部分水用于消防、绿化及冲洗)→砂滤→炭滤→回用清水池→进生产线

  (二)有色废水处理流程

  (按原路线)有色废水→格栅→调节池→厌氧池→生物接触氧化池→加药进二沉池→(脱色)→进城市管网

  (三)构筑物及主要管线调整

  (1) 将车间排放沟内的无色废水与有色废水隔断分流。

  (2) 把原调节池分隔为二,分别存放无色和有色废水。

  (3) 无色废水混凝处理后,排入原消防池作为预处理水,一部分可用于消防、绿化和其它清洗用水;另一部分经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产。

  (4) 利用闲置的原水处理中的交换柱,作炭滤和砂滤的设备。

  (5) 在调整各构筑物管线时注意互通,以处理应急情况。

  (6) 为提高有色废水的生化处理效果,保证回用水的质量,将生活污水并入有色废水处理。

  (7) 含碱量较高的丝光废水,可用于冷堆前处理和适当外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调整后的图构4筑物调整分后布的见废图水处4。

 

  三、结论

  (1) 中水回用降低水域的排污量,是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2) 静态试验表明,前处理中水经深度处理能够达到印染厂用水水质的要求。

  (3) 印染厂积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可以减轻中水深度处理的负担。(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