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焦化废水中氨氮去除办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 8:46: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焦化废水产生于炼焦、制气过程,水质复杂,组成种类繁多,其中主要污染物氨氮的质量浓度高达2000~5000 mg/L,仅我国每年焦化行业排放的氨氮污染物就多达数万吨,给受纳水体造成严重污染,所以解决焦化废水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根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焦化废水二级排放标准要求氨氮的质量浓度不大于25 mg/L,一级排放标准要求氨氮的质量浓度不大于15 mg/L。为满足焦化废水的排放标准,进一步去除焦化废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以及氨氮,必须对焦化废水去除氨氮的方法进行了分析与比较。

  焦化废水脱氮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物理法、化学法、物理化学法以及生物法等。

  物理法主要包括:吹脱法、脉冲放电等离子体处理技术、超声波法等。其中最常用、中经济的方法是吹脱法。

  吹脱法是加入碱以调节pH值,使NH4+转变为游离氨,然后通入蒸汽和空气进行解吸,将氨转入气相除去。在工艺中,为提高蒸吹效率,通常投加NaOH等碱类以去除固定铵。经研究发现用吹脱法去除养猪场废水中的氨氮,在pH值为11.5时处理7h,吹脱效率达90%。吹脱效率直接取决于空气和液体流入的温度。虽然吹脱后焦化废水中氨氮的质量浓度仍不能达到国家标准,但可使氨氮的质量浓度从1000-2000mg/L降到200-300mg/L,是预处理的有效手段。

  化学法主要包括化学沉淀法和电化学氧化法。

  化学沉淀法原理是向焦化废水中投加适量的磷酸盐和镁离子,将水中的铵根离子以鸟粪石(磷酸铵镁)的形式沉淀回收,进而达到去除的目的。化学沉淀法可有效地去除焦化废水中的高浓度氨氮。

  电化学氧化技术其实质就是直接或间接地利用电解作用,把水中污染物去除,阳极接纳电子,起氧化作用;阴极放出电子,起还原作用。 研究使用Cu-Zn作阴极,Pt/Ru/Ti作阳极,在反应60min后,氮的转化率高达90%。

  生物方法

  相比于化学方法除氨氮,生物方法除氨氮更经济,适用范围更为广泛。生物脱氮的原理是通过氨化作用将有机氮转化为氨氮,然后通过硝化作用将氨氮转化为亚硝态氮或者硝态氮,再通过反硝化反应将硝态氮和亚硝态氮还原成单质氮气从水中去除,从而达到脱氮的效果。

  物理化学法最常用、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吸附法。

  吸附法是指利用吸附剂很大的总比表面积和强吸附能力将废水中的金属离子、有机物牢固地吸附在其表面,使废水得到净化。氨氮在沸石上的吸附机理以化学吸附与离子交换作用为主。

  生物脱氮技术处理效果较好,工艺稳定、处理成本低,其中A/O、A/A/O技术已成熟,是目前工程设计中应优先考虑的脱氮工艺。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深入研究焦化废水的先进处理技术,改进工艺与设备,多种方法联用,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是当前既经济又有效的发展方向,既减少了焦化废水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又降低了处理成本,对于改善环境,最终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