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浆造纸污水处理难点研究现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 9:01: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浆造纸工业面临的问题纸工业废水,优化生态环境,促进造纸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造纸行业函待解决的迫切问题。我国水资源日趋紧张,随着国家对造纸行业的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对于其废水的排放已经开始从原来的浓度控制逐渐过渡到总量控制。因此,如何治理造纸废水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一、不同工段造纸废水的特点

  在造纸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三类废水:蒸煮废液,中段水和纸机白水。

  (一)蒸煮废液

  蒸煮废液包括碱法制浆的黑液和酸法制浆的红液,属于超高浓度有机废水。碱法制浆(目前我国大部分纸厂采用该工艺)产生的废液呈棕黑色,主要成分是木质素和碳水化合物的降解产物、色素、戊糖、残碱及其他溶出物等。其特征是pH为11一13,CoD为106 000一157 000 mg/l,BoD为34 500一42 500 mg/L,固体悬浮物SS为23 500一27 800 mg/l等。酸法制浆废液呈褐红色,其中杂质约占15%,各种盐类占20%,木素磺酸盐、糖类及少量的醇、酮等占80%左右。蒸煮段废水很少单独排放,一般都对其中的有用物质进行回收利用。

  (二)中段水

  制浆中段水是黑液提取后浆料在洗涤、筛选和漂白过程中排出的废水,颜色从浅棕到深褐色。随着近几年来对漂白工艺的改进,大部分造纸厂中段水中含氯量已大大降低,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中段水水量较大,每吨浆约产生50一200t中段废水,中段水中的有机物主要是溶出的木质素及其衍生物、纤维素、有机酸等,以可溶性COD为主。其木素的综合利用包括直接应用和木素的改性水质特征勤H为7一9,COD为1 200一1300mg/l,BoD为400一1 000 mg/l,SS为500一1 500 mg/l。虽然中段水较蒸煮废液有机物浓度低,但是此段废水水量较大,总有机负荷高,难于处理,是造纸工业的主要污染源。

  (三)纸机白水

  抄纸工段废水又称白水,白水主要含有细小纤维、填料和胶料(松香等)以及添加剂、防腐剂等。这部分废水水量较大,每吨纸产生约100~150t白水,该段废水污染负荷低,以不溶性COD为主,易于处理。白水的特征是pH为6一8,COD仅为150一500 mg/l,SS为300一700 mg/L。现在几乎所有的造纸厂造纸车间都采用了部分或全部白水回用,减少白水排放。

  二、不同工段造纸废水的处理

  不同工段产生的废水的主要污染物、B oD和COD等大相径庭,因此处理工艺也不尽相同。

  (一)黑液的处理

  前其改性产物已经成功应用于很多工业领域。蒸煮废液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湿裂化法(用于草浆黑液),湿式燃烧法,直接苛化法,电渗析法和膜分离法等。

  (二)白水的处理

  从整个造纸行业的发展状况看,实行白水的循环回用是实现清洁生产的一条可行途径。目前,减少抄纸用水和白水回用已在不同程度的进行,但是距离封闭循环和“零排放”还有一定差距。含有大量纤维的浓白水几乎全部可以回用于冲浆,但这部分白水量很少,大部分是含有胶体物质的稀白水,这部分水需要经过处理后才能回用,否则会出现设备腐蚀和纸张质量问题。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三)中段水处理

  目前对于蒸煮废液和白水处理研究较多,这两种废水基本上已得到了有效治理,然而中段废水,由于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流量和负荷波动较大而成为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目前,这部分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物理法、化学法、物理化学法和生物法。(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