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牛仔服水洗废水处理工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 8:55: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牛仔服是现代生活中最常用的服装类型。水洗是牛仔服生产后整理的关键工序.通过普洗、酵洗、扎洗、石磨、氧化还原、石染、普染等工艺可以使牛仔服达到磨损、脱色和斑驳等特殊效果。水洗废水来自牛仔服的漂洗和脱水过程。污染物主要是浮石渣、短纤维和从牛仔服中水洗下来的染料、浆料以及各种助剂。由于生产所用的染料如靛蓝染料、硫化染料、活性染料和助剂,均是难降解物质,若不进行处理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目前产业界普遍采用混凝预处理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工艺以实现其达标排放。

  牛仔服漂洗污水具有以下特点:

  1、色度深、杂质含量高、悬浮物浓度较大。

  牛仔服漂洗比普通洗衣污水的污染更严重。因为加入的各种原料,用石头磨洗,浮石被磨成粉状,各种原料、短纤维混入污水中,而且还有补染色的工序。这类的污水色度为300倍~500倍,SS浓度大约200mg/L。

  2、色度易处理。

  牛仔服漂洗污水中的颜色是在服装上洗下来的,其在水中的溶解度并不高,较容易去除脱色,加铝盐类混凝剂反应沉淀后,就能达到脱色的目的。

  3、具有较好的可生化性。

  由于牛仔布中含中含有一定的淀粉,同时加入酵素这类有机物,提高了污水的可生化性,其BOD5/COD值一般在0.35左右。

  牛仔服水洗废水通常采用生物法为主,物化法为辅,再经过脱色处理。生化+物化法的处理工艺运行成本最低,而且处理效果较稳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由于漂洗污水含有较高的悬浮物(SS浓度约为200mg/L),在生化处理之前必须要设置较大的隔渣池。

  隔渣池出水进入调节池,调节池停留时间为8h,其COD去除率平均8%左右。调节池设有预曝气,水气比为5:1,预曝气主要作用是混合搅拌,带起沉淀物进入下一处理单元,防止污泥的沉积。

  废水经提升泵进入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主要作用为降解COD,提高可生化性,为提高后续好氧处理效果提供帮助。水解酸化池根据印染污水中污染物状况,停留时间为8h,COD去除率为35%,色度去除率可达45%。对泡沫的消除(表面活性剂降解)也有明显的效果。

  水解酸化池出水自流进入好氧生物降解池,好氧生物降解主要功能为降解COD、BOD和降低色度。对水量大、浓度高的污水优先采用活性污泥法,如氧化沟、间歇式活性污泥法(SBR)等。对水量不大、浓度中等的废水可考虑生物接触氧化法,但填料应保证密集度和体积率,以多级串联方法为宜,并采用亲水性好、附着能力佳的填料,如组合填料。曝气方式采用鼓风曝气。

  废水经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后流入二沉池,经过沉淀水中悬浮杂质得以高效去除。二沉池中污泥回流至生化池,以提高水解及好氧生化池内的生物负荷。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

  二沉池出水进入混凝反应池,混凝反应主要作用为进一步去除生化处理后残余的有机物和色度,对于这部分残余的污染物,用药剂物化去除。混凝类药剂一般有聚合氯化铝(PAC)、聚丙烯酰胺(PAM)等。

  反应池出水进入沉淀池,其作用就是分离混凝反应后的沉淀物。较大处理水量的沉淀系统,多采用辐流式沉淀池;水量较小时,采用竖流沉淀池。混凝沉淀产生的污泥也排入污泥浓缩池与生物污泥一并处理。

  污水经过混凝沉淀处理后,进入砂滤池,通过截留、沉降、吸附等作用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颗粒物,常用石英砂作为过滤媒介。砂虑池须考虑设置反冲洗装置。经过砂滤处理后,牛仔服水洗废水即可达标排放。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采用“生物法+物化法”处理方法处理牛仔服漂洗污水,经过厌氧水解和接触好氧生物降解处理后,可以将污水中大部分污染物得到降解去除;残余污染物经过后置物化系统处理后,可以进一步得到有效处理,达到环保出水标准。(王振)